網頁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看護(二)

今天持續在醫院照顧我媽!
昨晚下班後直接到醫院,聽我老婆說: "醫生已換過藥,且護士教了我媽幾招腳腳擺動與坐姿",這種看似簡單的動作,在病人身上做起來,卻是格外的吃力與疼痛.

拜醫學進步所賜,復原的速度與減緩疼痛相較以前已有很大改善.
老媽在住院前,一直很擔心導尿,我想是20幾年前在高雄開刀割除子宮後在醫院休養時的不愉快經驗,至今還殘留著很大的陰影. 我媽說:"當時導尿用的不好,尿尿時會滲透造成她都憋尿. 且護士服務很差, 每件事都要病人或家屬動手去做.連護士抽血後,也要家屬帶著樣本自行拿到檢驗室.",種種的說法讓我聽起來覺得不可思議! 心理想著: 若當時場景發生在現在,不被人抗議才怪.

今早護士來巡房時,除了做例行檢查外,也拔除我媽的導尿管,並告知等一會要做腳提高運動. 沒多久,忽然要每間病房家屬要將貴重東西帶在身上,並協助將病床推到走廊上.原來待會地板要打蠟. 這種臨時被告知要配合行動讓我們有點抱怨, 一來病床要移動覺得很不方便,二來據我的印象,打蠟時所產生的消毒藥水,味道既濃有嗆,且久久不能散去, 在密閉且大樓空調下,會讓人很不舒服,但無奈,還是要配合行動.

眼見一組打臘人員,一股腦兒協助幫忙移動床位,並立即用很熟練的身手著手做打蠟相關動作.做完後,還協助拖乾地板及用電風扇吹地板,大約有1小時之久,總算我媽的病房已經清理完畢. 一切歸位後,才發現地上變的很乾淨且一點味道也沒有,真的很神奇也很乾淨! (或許是在當下聞太多味道後而適應) 當下又覺得這家醫院重視衛生,原有抱怨的心態一下子改變, 果然人心是善變的, 只要對自己有利!

沒多久,護士推著一台機器, 並教我如何設定及使用,原來這就是抬膝蓋彎曲角度的設備. 護士叮嚀:初期先以30度且先做30min,避免一下子做太快而造成明天腳痛. 若30度適應能力不錯,可以再將度數提高, 今天先做三次, 時間與角度可視病人的適應能力做調整.
所以早上我媽就開始做此運動, 正式邁向復健之路的第一步前進. 若一切OK,明天或許可以下來用輔助拐杖支撐,練習走路.

目前趁著中午時間,外出繳費與回家拿我老婆煮的愛心雞湯, 並利用空檔寫寫Blogger. 不然的話, 或許今晚會像昨天一樣,匆匆忙忙地沒有時間.  自己當心養成惰性,之後就沒有興致與毅力寫Blogger了!
不說了,我要去醫院了,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