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前途無「亮」

早上起床的時候,女兒看了我所寫的文章後,就吵著要我寫一篇有關於牛奶的事情.因為她覺得之前所 PO上的內容很有趣, 再者,到現在還沒有空在她自己的部落格上寫牛奶,所以希望我代她多寫幾篇.
天ㄚ!  有種被騙的感覺. 因為女兒說要在部落格寫牛奶, 為了教她我才會開始學著寫部落格,現在又說沒空,那早知道就不要一頭栽進,況且頭已經洗一半, 總不能半途而廢.

要寫什們呢?
這隻牛奶是屬於夜行性動物,早上上班的時候,它是在睡覺;等到晚上我們要就寢時,它還是在睡覺. 我印象中看到它醒的時候,就是在吃、喝、玩、樂. 所以生活還算單純,沒有什們讓人印象覺得特別深刻. 若要勉強回想,只覺得它的身材越來越胖,縮起來像一顆圓球似的.
雖然我女兒一直覺得它很可愛, 但我擔心它的體重會不會過胖, 像人類一樣, 過胖就容易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到時候就會影響健康. 且照這樣成長速度,很擔心日後是否會長的像一隻加菲貓,那就很「可怖」 --- 可愛又恐怖耶!!!

雖然女兒在網路上查過,楓葉鼠最大長到一個手掌(希望不是像我或是巨人的手掌!),但還是會擔心. 目前只能寄望它能在半夜的時候拼命地跑滾輪, 藉此運動達到減肥效果. 不然就是使出殺手鐧,不給它飯吃, 讓他餓個幾餐, 或許就會減肥. 但這樣的想法總是要先查詢網路上的資訊,了解是否做法正確,否則到時候出了「鼠命」,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 因為小孩一定又會哭天搶地!


牛奶ㄚ、牛奶! 目前你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裡, 有二位小朋友關心你是否有吃飽或睡飽(但這兩位小朋友從來沒有問過他老爸與老媽是否有吃飽或睡飽), 有二位大朋友要替這兩位小朋友處理善後,如:清大便、換廁所沙或浴沙、注意保暖等, 你真是何等地幸福ㄚ! 真希望你慢慢長大(最好是不要長大),少吃多動,做一個有用的「鼠輩」!!!  只是我還不知道你將來前途為何 ^_^|||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世事難料、事與願違

前天還信誓旦旦地說:「要天天寫一篇文章在部落格」後,昨天就破功了!
原因是:
昨晚在外聚餐時,臨時接到老闆一通電話,要我協助秘書撰寫簽呈,且要在明天上班前交卷. 由於相關資料在公司,且沒有把握明天上班才撰寫就能夠立即完成,故當下只好回到公司,趕著彙整資料,忙到昨天晚上11點45分左右才完成初稿並從公司回家.
回到家後也超過12點多,洗個澡再修改一下內文,正式完成交卷時已經凌晨1點多. 這時,想想昨天時間已過,在今天寫昨天的事件已沒什們意義.且當時覺得有點累,不想晚睡而讓身體搞壞,故只好放棄撰寫部落格,趕快上床睡覺. 因為明天要提早到公司,趕在老闆上班前將資料做最後確認.

真是「世事難料、事與願違」啊!!!

而且接到任務時,先評量自己的能力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故當下就決定當晚就把事情做完. 原因有:(1)若拖到早上才做,當心無法趕在老闆上班前完成(2)若早上才做,當下較有壓力,怕做出來的內容與品質會較差 (3)若當晚就做,較有多餘的時間準備,且壓力較輕 (4)若隔天早上臨時有狀況而無法上班,那就徹底糗大了

現在自己回想起來,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雖然犧牲自己的睡眠! 因為今天在約定時間內已達成老闆交辦的任務,且內容大致符合老闆預期,雖然過程中對於秘書看待此事的處理方式頗有微詞!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人生的另一半伴侶

自從開始寫部落格後,就對自己要求: 「再忙、每天也要寫一篇文章」!
因為個人目前工作的較偏向行政業務,工作上常常需要讀/寫文件與資料,所以想藉此機會來練習文筆與思路. 畢竟,經常與固定的寫作是可以增加自己的文章構思與練習打字的速度,且藉此也可以抒發自己的情感、減輕一些工作壓力.
雖然寫出的文章算是隨興而起,不像專欄作家那樣有條理及內容引人入勝,再加上目前部落格還沒有名氣、名不見經傳.故截至目前,只有一位固定粉絲,那就是我老婆!

說起我老婆,打從心裡佩服她!
在家是個賢內助及好媳婦,煮飯、燒菜、洗衣服、做家事、接送及教導小孩等樣樣都做,且甘之如飴;在外是位稱職老師,具有愛心且教學一級棒,深受學生及同僚的喜愛. 除了電腦需要老公幫忙外,幾乎樣樣無所不能、無所不包.
表面上,我是「一家之主」、老婆是「一家之煮」. 但實際上,「一家之主」是我老婆,而我只不過是「一家之豬」!
感覺上除了上下班、忙於工作外,幾乎在家就是吃飯、睡覺而已. 唯一最大用途,就是嚇小孩、扮黑臉. 只要小孩不乖且管教不聽時,老婆就會使出最後殺手鐧:「要告訴爸爸」,這時候,保證小孩立即變乖. 因為不乖的小孩早就被我用竹子與皮帶修理過!

年輕的時候,或許忙於工作、或許思想不太成熟,老婆的好總是不曾用心體會.自從有了小孩,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學會觀察生活的點點滴滴,慢慢覺得老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讚,已無法用筆墨言語形容之她的好. 自己覺得很慶幸,當初選對了對象,也感謝老天爺的厚愛,給了我下半輩子的伴侶,讓我現在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在此也感謝老婆的付出與辛勞! 並預先祝福您---「母親節快樂」!
3Q~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一樣米養百樣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類似的情形---每個人看待同一件事情時,經由個人大腦解讀而說出的情形都是不一樣! 最明顯的例子就在立法院. 委員們對於同一件事情,會因為政治觀點、個人理念、人情壓力等客觀或主觀的因素,產生不同的結果.
為什們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我想多半與個人現階段所處的立場與角色有關.

拿公司的例子來說.公司本身是製造業,設計與研發NB/PC等資訊產品. 在產品上市後所遺留下來的研發設備,為了讓資源有效運用,一般都直接拿來當公司OA使用. 如此作法,一方面協助公司消庫存,避免庫存品產生跌價損失;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公司額外採買設備,增加OA購機的成本.這樣觀念與做法沒錯,是可以幫公司省錢及減輕公司庫存的壓力,但也需要留意是否會產生隱性的成本.

若機台穩定性沒有嚴加把關,或許配發後同仁使用上出問題而影響到專案及任務的進度;若機台規格太舊且沒有備料,或許同仁使用一段時間發現規格不足與無料可修的問題. 當以上種種的問題發生,勢必要重新安裝軟體配發設備,且更換設備的過渡期間,同仁會有一段時間無法使用. 試想:這是誰的損失?

既然如此,那乾脆全部都拿最新的設備好了! 有這樣思維也是錯的.
若同仁都拿過高規格的設備,那整體資源運用就過當. 讓一些沒人選用的設備,會因為規格定義不完備與執行不落實而變成閒置品,最後走向報廢作業. 再者,是否有足夠的貨源可長久供應,這也是必須要考慮的. 假設是有的話,是否代表研發過程產生過多的設備,這樣是否需要加以控管,因為這些也代表公司成本的支出!

也因為如此,多半人會先以自我所在的立場與角色來處理事情. 如何擴及自我的影響力,我想就與個人的智慧有關.
簡言之,如何先找出二者的平衡點是最重要,我想!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面試

今年上午10:00已安排一位應徵者作第二次面談,雖然第一次面談是OA主管所談,為何又要我面試呢?
由於個人目前所管轄的範圍為IT行政業務,所管理的人數大約是7人(包含CIO秘書),而此位同仁有機會成為CIO的秘書,再加上IT行政人員未來會與OA同仁做工作輪調,所以只要是OA主管面談後,又會找我做確認. 聽起來有點神奇吧!

最近在電視或網路上談及:主管平均看一封履歷表的時間大約是3~5秒鐘,但我想應該是局限在第一階段的確認吧!
雖然求職前主管會預先填寫人才需求與條件,但不管是104 or 1111人力銀行等,畢竟求職信眾多,基於成本與效益上,不可能用人力去做精準地篩選與判斷,一定是透過系統.但系統是依照需求與條件做為關鍵字來判斷,若篩選嚴謹,怕會漏掉一些關鍵人才;篩選寬鬆,有可能有一堆條件不符的人選. 再加上系統本身準度不高,就如同垃圾郵件的判斷,故在主管身上就會有一大堆等著做二次篩選的履歷信件. 基於如此,難怪一開始做判斷時要快速,否則有可能一天上班時間都在看履歷.

至於符合第一階段的人選,我想主管會開始花心思來思考, 她(他)是否就是我要找的人才? 是否有必要做面談? 面談要談哪些內容? 要問什們? 如何求證所寫的內容真實的、且是自己實際參與過? 當然,也要與HR配和,做些相關的測驗做為智力與個性的參考依據.

經由上述的程序所找到的人才,難道開始正式上班後就真的會一勞永逸嗎? 錯! 還是要觀察此同仁的工作表現、態度、責任感、人際關係等,畢竟短短1~2小時的面談是無法確認應徵者的工作能力及品德與操守等,必須要花點時間來觀察,這就是為何企業用人時會有3個月的試用期!

想想自己真幸運,有機會能進大公司且一待9年多!
真的要懂得惜福與感恩!!!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幸」福的牛奶

「牛奶,您躲在哪裡? 快出來!」,一陣陣小孩的呼喚聲讓我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牛奶不是應該在冰箱嗎? 怎們自己會長腳跑出來呢?" 別害怕、也別困惑,其實牛奶只是一隻楓葉鼠.自從住了豪宅後,空間變大躲藏的地方較多,藏在木屑中且牛奶又不動時,若沒有仔細觀察,一時之間還真的會找不到耶!

先前有養過布丁鼠:是因緣際會在南部夜市抽牌抽中地. 之後坐車跟著我們一家人上來台北. 不知道是否第一次養老鼠沒有經驗,或是台北溫度比南部較冷而不適應,這隻布丁上台北1個禮拜後的早上卻莫名其妙地死去,而且死前兩天兩夜沒睡覺地拼命跑輪子(不知道這就是所謂過勞死). 當時,小孩得知消息時哭得呼天搶地.也因為如此,才有這一次養楓葉鼠的機會.

由於這樣緣故,一想到台北的天氣溫差變化大,有時半夜溫度下降急速,擔心只躲在一般木屑中睡覺容易感冒生病,故想仿照先前照顧布丁的方式,拿一般襪子捲起來當作老鼠的窩,但此做法對牛奶而言根本無效. 這時,忽然想到:"牛奶先前在寵物店時,已習慣躲在圓形中空管子中" 靈機一動,就利用紙杯並在底部挖個洞,將襪子前端指腳部分剪破穿過去紙杯,如此作法目的是讓外型看起來像似中空的管子,況且襪子塞在紙杯內部中有保暖功能. 或許牛奶真的習慣中空圓管所帶來的安全感,此方法果然有用,現在牛奶已經會躲到紙杯(包裹的襪子)裡面睡覺,還睡得又香又甜!

想想這隻牛奶在我們這個家庭真幸福! 有溫暖的窩並受人關愛及照顧,每天就只知道睡覺、吃飯、玩樂. 無憂無慮,真是天大的享受! 難怪連老婆也稱羨:她也要躲在溫暖的被被並睡在舒服地床上,當個幸福的女人! 之後,就跑去床上"懶西".小孩們也蜂擁而上,與老婆蓋上被被也吵著說:我也是幸福!
這時,我只能正視地告訴她(他)們: 您們是姓「王」or「黃」,不姓「福」!!!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