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一樣米養百樣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到類似的情形---每個人看待同一件事情時,經由個人大腦解讀而說出的情形都是不一樣! 最明顯的例子就在立法院. 委員們對於同一件事情,會因為政治觀點、個人理念、人情壓力等客觀或主觀的因素,產生不同的結果.
為什們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我想多半與個人現階段所處的立場與角色有關.

拿公司的例子來說.公司本身是製造業,設計與研發NB/PC等資訊產品. 在產品上市後所遺留下來的研發設備,為了讓資源有效運用,一般都直接拿來當公司OA使用. 如此作法,一方面協助公司消庫存,避免庫存品產生跌價損失;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公司額外採買設備,增加OA購機的成本.這樣觀念與做法沒錯,是可以幫公司省錢及減輕公司庫存的壓力,但也需要留意是否會產生隱性的成本.

若機台穩定性沒有嚴加把關,或許配發後同仁使用上出問題而影響到專案及任務的進度;若機台規格太舊且沒有備料,或許同仁使用一段時間發現規格不足與無料可修的問題. 當以上種種的問題發生,勢必要重新安裝軟體配發設備,且更換設備的過渡期間,同仁會有一段時間無法使用. 試想:這是誰的損失?

既然如此,那乾脆全部都拿最新的設備好了! 有這樣思維也是錯的.
若同仁都拿過高規格的設備,那整體資源運用就過當. 讓一些沒人選用的設備,會因為規格定義不完備與執行不落實而變成閒置品,最後走向報廢作業. 再者,是否有足夠的貨源可長久供應,這也是必須要考慮的. 假設是有的話,是否代表研發過程產生過多的設備,這樣是否需要加以控管,因為這些也代表公司成本的支出!

也因為如此,多半人會先以自我所在的立場與角色來處理事情. 如何擴及自我的影響力,我想就與個人的智慧有關.
簡言之,如何先找出二者的平衡點是最重要,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