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股海無涯、回頭是岸!

最近股市起起伏伏,震盪頗大. 特別是鴻海這隻股票, 前陣子因為員工輕生、 加薪事件等因素, 造成外資大砍單, 從前波高點的128~130跌到110左右, 真教人心疼! 因為手上剛好有1~2隻, 是個人傾家蕩產所換的投資,正好碰到這次波段的危機.
原本有機會脫手, 但因為營業員操作錯誤而錯失高點賣出的機會, 再加上小市民正屬於標準散戶--- "即設停損點而捨不得認賠殺出", 以至於股價從128跌至這波的最低點, 真是得不償失!

沒賣出的當時, 真的有點心痛及氣憤, 甚至想要打電話向證劵商反映. 但想想對方也已認錯道歉, 不必要為了這樣失誤將事情鬧大, 甚至會影響到她的工作權.
想想看: 誰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在工作上犯錯? 再加上現在工作很難找,萬一真的害她失業而影響到家庭生計,真的是有點造孽!
得饒人處且饒人! 況且損失也不是很大, 就當作是自己錯失良機而沒有賣出罷了!

想想看: 自己投入股市也一段時間, 幾乎是損益兩平! 但過程中真的是要投入很多時間, 每天看著股票起起落落, 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 只能將它想成是在打發時間、或是增加生活樂趣. 若真的要靠它賺錢, 我想早晚都會餓死.
畢竟, 我們不像那些大咖, 有那樣多的銀彈準備著. 自己所投入股市的金錢都是辛苦工作賺來的, 扣除養家活口的支出所累績的積蓄, 所以每分錢都很重要.

不投資嗎! 總是聽到同仁談及在股市或基金賺了多少, 聽久了心裡總會癢癢的.
要投資嗎! 根本不像同仁所講的, 都能夠賺錢. 因為自己也看不準.
只能嘲笑自己, 何時能夠領悟? 所謂: 股海無涯、回頭是岸!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加油吧! 天無絕人之路!

今天晚上無意中瀏覽商業週刊, 裡頭刊載了三篇有關鴻海或富士康的訊息,
一篇寫到對於富士康加薪的事件對後續的蝴蝶效應, 點出中國勞工結構的變革、台商在大陸日後的處境、產業鏈的生存與洗牌、及郭董的謀略, 道出企業經營者在面對未來大環境的據變下所應有的省思與決策, 當下是中國從世界工廠轉變成世界市場的一個分水嶺.

另一篇主要是從一位曾待在富士康高層幹部(現已離職), 對於近來所發生的事件及公司後續的因應方式, 以自身經驗來探討富士康現今所面臨的真正問題所在. 提出個人中肯的建言, 懇請經營者能盡早領悟問題所在, 並真正將問題排除.

最後一篇是從六位基層員工的觀點, 來說明為何目前持續待在這個環境中, 即使目前遭遇到外界的風風雨雨. 總而言之, 一切是為了生活(即生存)而不得不做的選擇. 甚至看在一些資深員工, 也感觸隨著環境變遷, 新一代所招募的年輕人, 其思想已與先前的不同. 再加上社會富裕與薪資結構的改變, 與現今所待的工作環境相比, 已不需要付出更大的勞力與體力即可賺到可觀的報酬, 造成人心思變, 認為現今工作只是換取薪資, 不再將公司視如己出, 喪失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看到這裡, 覺得現今的階層與貧富之間相差真的越來越大, 不免有些擔憂.
自己的前途如何? 未來子女的前途又如何?
若用正面思考, 現在的我比起剛出道或前一份工作, 不管是環境與待遇都好太多了, 也應該要知足了. 但這樣的情形, 是否能持續保持呢? 是否會有變數呢? 完全是沒有把握! 
這種不確定因素, 頓時徒增我內心的憂愁.
目前只能淡淡地說; 加油吧! 天無絕人之路!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盡人事而聽天命

昨天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在聽會議紀錄錄音,原因是星期一早上開會可能會用到,且可給法務參考!
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地花兩倍的時間重擬? 原因是個人先前所參加的會議根本不是我的專長, 且開會所談及的內容也是最近才開始接觸到, 在這樣短的時間要能夠了解別人所講的術語及清楚公司的作業流程,對我來說確實是有點難.
沒辦法,只能用最笨的方式: "先在會議中錄音下來而後續再花時間重聽並撰寫成會議記錄"

當下覺得,這樣的工作不應該做長久,且個人不太適合做這樣枯燥無味的事情. 心裡想著想著,沒想到事情真的發生了.
今天下午有主管詢問個人,是否願意離開行政工作到技術職. 雖然職務轉變會有點擔心, 但一想到可以回到自己喜歡的技術工作, 日後不用直接對高層主管Report, 心裡總會較寬心; 且心理覺得: 現今直屬主管並不看重此業務, 這件事也沒有直接先與我談, 而是私下自行先與其他主管溝通後敲定, 自己覺得沒有被重視的感覺.
當下心裡就決定: 也該是離開目前的工作岡位的時候了!

雖然知道日後的工作絕不會像現今一樣那樣輕鬆, 但我並無擔心工作的壓力與負擔, 只擔心會不會與日後這位高層主管有溝通不良的情況發生.
不過幸好, 日後的工作岡位上頭還有一位主管可以幫忙扛著, 應該不會有這樣狀況吧! 但若真的還是發生, 哪也是該離開這家公司的時候. 畢竟, 該嘗試的也做了, 該努力的也做了,若真的發生也只能說是老天爺的安排吧!

未來的日子如何? 只能說: 「盡人事而聽天命」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