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觀念與價值的體驗

今天晚上開週會時,與課內同仁聊起了工作價值觀,赫然才發現現今的同僚們較務實,在心裡存著一種觀念: "認為依自己目前工作職級與薪資來衡量自己應在公司盡多少力量,多做的且公司沒有多給報酬, 即額外的付出算是對公司的一種恩惠; 且對於比自己收入較高的同仁,認為付出比自己較多的是應該的"

話說如此是沒有錯!薪資高本來就應該多盡點責任, 但薪資低並不代表不能多做, 關鍵看您怎們想! 若多做是公司主管或制度無理的要求,那當然礙於生計或生存,只能勉為其難的照做,但我相信做出來的品質絕不是最佳的,算是為了交差敷言了事. 相信做久了,也會有不得志的心念,等待其他機會跳槽到其他公司.

若多做算是自我責任感的驅使,並非有外力或壓力存在,哪就把它當作是一種磨練. 就如同當兵常講的一句話: "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不合理的要求是訓練". 況且所有執行的過程, 可視為自己的工作經歷, 不管結果成功與否, 都可增加自己的閱歷, 累積自己的實力, 等待哪一天機會到來時, 就是自己表現的時候. 所以多做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提高自己存在的價值.

想想自己剛踏入職場時, 由於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且在校所學與工作無關, 這時, 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用自己休閒或娛樂的時間來換取工作經驗 --- 讀書/研究/實做, 一步一腳印才能慢慢從小公司轉職到現在的公司任職.

當一個人的視野變廣, 變大時, 才知道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技術也是如此, 在這廣大的地球村裡, 存在各式各樣比自己更優的人才, 所以要不斷的學習才能夠保持競爭力. 但看到現在年輕的一輩們, 卻與我們的想法迥然不同, 到底是我們這一代太壓抑呢? 還是我們跟不上潮流? 我想只能用時間來證明!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父親節

今天早上與女兒一同到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時, 看到報紙上寫著父親節飯店吃飯打折的事宜,心想: "昨天中午小孩說要給我的父親節禮物,一到晚上就寢前就沒有再提起,真是感慨萬千! " 隨口就問女兒: "我的禮物耶, 昨天父親節都沒有給我!" 女兒告知: "今天才是父親節耶, 當然要今天給阿!" 哇! 原來今天才是父親節, 自己糊塗到忘了今天幾月幾日, 我只知道今天是星期天, 明天星期一要上班, 日子過的渾渾噩噩, 像極了美猴王生活般的: 山中無甲子,寒歲不知年!

走回家途中, 女兒要我先躲在廁所裡一下下,要布置一下讓我驚喜. 果然還是像小孩子般, 不知要讓人驚喜就是不要事先告訴當事者, 而不是要先預告我要讓您驚喜ㄡ, 這樣驚喜的程度會有所不同. 既然要得到禮物, 當然就要聽話ㄡ.

一回到家, 開門就看到兒子對著我詭異的微笑. 但我渾然不知是怎們一回事,就乖乖地到廁所裡洗手. 沒多久, 小孩們就叫我到客廳, 原來禮物早就擺在客廳桌上, 而且是兒子趁我出去吃早餐的時候準備的,真是有夠窩心的. 光這一點, 就是最好的禮物, 畢竟有心最重要, 而不是要吃大餐. 若只有節慶的時候子女才會想要請父母吃大餐, 那做父母的就很可悲了. 哪是否表示, 平日就沒有?
應該是天天吃大餐才是, 而大餐也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 要花大錢才表示吃大餐, 而是全家都能平平安安 快快樂樂在一起吃飯, 這種感覺才是真正的吃大餐! (當然,老婆的手藝也不能太差, 否則氣氛就不對了)

講到這裡, 也是中午吃飯的時間, 我們全家要出去吃飯了, 所以就此停筆!
等等, 剛才不是說不見得要花錢吃飯才算是吃大餐嗎? 對耶! 平常假日的時候, 為了犒賞老婆平日煮飯與老媽平日打理家裡的辛勞, 我們之前就有習慣假日時外出吃飯, 所以這不是特意要選在今天外出吃飯ㄡ.

那今年小孩所送的禮物為何? 或許您會問.
一張卡片與一份"神秘禮物", 至於內容為何, 以下就分享給大家:

女兒親手製作的賀卡:


兒子親手製作的賀卡:


神秘的禮物: 個人專屬信用卡(有使用期限ㄡ)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