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畢業旅行

星期三的今天,一如平常般早起、上班、下班,唯一不同的是:今天晚上家裡成員到齊了! 原因何在? 從這星期一至星期三是女兒畢業旅行的日子,所以有兩個晚上的時間只剩下兒子陪伴我們. 雖然只是短暫的分離,但還是會有一種寂寞的感覺. 少了些小孩爭吵與歡笑, 頓時耳根安靜了不少, 但也缺乏家的感覺,內心總覺得有些失落!

小女兒長大了! 時間過得很快,回想嬰兒時期哪種情境,事事都要人呵護,深怕遭遇危險. 如今已經小學五年級,要隨著團體外出,暫時離家而獨自面對事物,這樣的變化,真的令人感覺很特別. 過幾年就要上國中、高中、大學或研究所, 之後就要出社會賺錢, 日後找到如意郎君,就嫁人成立家庭, 沒多久就有自己的小孩... 想想這些, 真的令人覺得:人生很奇妙!

回到家後,看到女兒在家,就知道這次旅程順利平安. 隨口問問看有沒有帶禮物給老爸,沒想到獨缺我一個人,真是有點感傷. 此時聽到兒子隨口應答: 姊姊平安回來就是最好的禮物ㄚ! 果然是說到我的心坎裡. 其實當父母的要的不多, 目前只希望小孩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長大, 讀書及各方面才藝要有一定的水準, 日後能有的好的成就與歸宿, 且對父母能夠孝順. 行有餘力時,能夠幫助弱小,廣結善緣與善行,做一個有用的人.

不知道這樣的期許是對小孩產生壓力呢? 或是一種助力? 但至少在學業上並沒有像班上同學家長一樣 "少一分打一下". 平常灌輸的都是先問自己是否盡心盡力, 即使失敗也要再接再厲, 成功時切莫有驕縱心態. 因為個人覺得: 品德操守很重要.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是家訓之一, 希望小孩能從小養成節儉的美德. 想想自己與老婆小學或中學時家裡根本沒有錢去畢旅,只能待在學校等著同學回校. 且同學回校後會講些旅遊的情形,頓時會覺得很自卑、身分不匹配, 與這些同學格格不入,畢竟不去畢旅的一定是占少數. 如今家庭算是小康,至少還有能力負擔這筆費用,總是希望小孩不要像父母一樣,或許這就是為人父母心靈的一種補償與安慰.

難怪會有些家庭,父母希望小孩照自己的安排, 達成父母當初無法達成的願望. 不知道生長在這樣家庭的小孩,是一種福氣 或是一種不幸? 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