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花博一日遊

這幾天新聞有個焦點,就是2010台北花卉博覽入園人數將會突破800萬人次,但卻有100~200萬購票者卻尚未入園參觀,而我卻是其中的一位,理由是"想等到人少的時候,即快要接近封園4/25期間才去".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卻是絕大多數人的想法,因為最近電視報章所報導參觀人潮,簡直是用不可思議來形容,越接近結束日期人潮越多,真是有點失算.既然如此,全家就決議這週假日去湊湊熱鬧,因為這段時間小孩們都已經考完試.

人真的很奇怪,就是喜歡湊熱鬧,明明電視報導入園要排隊,每個館也要排隊至少要半小時以上,甚至連最熱門的夢想館前天晚上九點就要排隊,但實際可參觀的景象卻是短短的幾十分鐘(扣除照相時間),但還是吸引相當多的人趨之若鶩蜂擁而至,這種不怕苦不畏難的精神,著實讓人佩服,因為打從心裡,我就不太想去參觀. 一來是個人對花不太感興趣,沒有這方面欣賞的天賦,二來更不喜歡去湊熱鬧,特別是到人擠人的場所,覺得這樣的場合會失去悠閒的興致,畢竟個人個性算是內向吧!

若您問我:既然不想去,為何要買票?
因為想當個孝子,想在這次台灣第一次辦花博展留下足跡,不想失去了參與這盛大的活動機會,所以才會買票,而且是要帶家人去,不是僅僅自己要去而已.

會拖這們久,當時個人想法也只是想要避開人潮,沒想到後來失算,看到假日人潮不減反增,就逐漸打消想去的念頭,所以才會拖到現在. 要不是老媽提醒,加上小孩也想去走走,要不然真的會想放棄這次機會.我想:尚未入園的朋友們大致上也會有此想法吧!

雖然今天人潮如電視所說,單單排隊入園就要半小時,排隊參觀"爭豔館"要1小時,其餘時間都只是參觀戶外景象,並沒有再次排隊參觀任何一個館,因為擔心時間都會花在排隊上,難怪有人說:一天時間參觀不完!
不過我們一家人也挺厲害,坐捷運從圓山進入,走路到新生出,中間除了吃飯與上洗手間外,幾乎都在走路,難怪我們一回到家,全家人就各自在自己的床上躺平(我兒子除外,因為在玩電腦).

真是一天美好的回憶,如此鍛鍊腳力! 想想若是參觀上海舉辦的世博,不知道會有何情景?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理論"與"實際"的教育理念?

最近老婆為了學生"誠信"問題而傷腦筋,原因是上數學課時被老師抓包---有學生帶手機而未在上課前交出給老師保管.對於這些違規的同學,該不該要用校規處理? 即以記過處分而傷腦筋!

學校在新生報到時就有明白告知:禁止學生上課使用手機! 但並沒有具體說明哪些情況才算違規或違規後懲處方式等等相關細節.或許這些舉止無法能在事先說清楚,講明白,一切要等到事件發生時才能依狀況處理,此時,難免會帶有個人主觀判斷意識,如此標準就會因人而異.

站在學校與老師的立場,總希望學生不要帶手機,或者有其必要性的學生能事先向老師登記,並在上課前交出手機讓老師保管.
學校或老師的用意,也是希望學生在上課時能專心,避免因使用手機附加功能(如遊戲,照相等)而影響到學習;下課時也能夠適當休息,避免因玩樂手機而使同學間有些脫序的行為發生,甚至一時衝動Call外校或幫派到校,造成校務問題發生.總總觀點才會對學生帶手機的行為加以控管.

學校或老師的美意,或許在家長眼裡覺得大驚小怪,為何小孩因"被動性"交出手機而要受罰!
或許在家長的觀點,覺得小孩還小,多少會犯錯或小錯可原諒.沒錯,誰從小到大沒犯過錯! 但重要是:知不知道自己犯錯或下次會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畢竟現在小孩太精,從小就可從各種管道吸取各種的知識與經驗,並轉化成自我的意識與觀念,故已具有些對事物判斷是非的能力,目前絕不能用我們過往的觀點來認定小孩的成長或學習狀態.

沒錯,在我叛逆性的觀點與過往的學生經驗來看,覺得老婆要求太過完美或理想,不需要因為小孩沒有誠實而使內心受創或教學受打擊,讓自己情緒受到影響而使身心受到傷害,因為不會有人感激您的! 即使有,傷害都已經造成,如何擬補與挽救,難道只是一些達官顯能說說讚美的話或是頒給優良證書就能夠解決問題的嗎? 只要我們秉著良知認真做事,認真做好我們的本分就夠了,其他的事,就只能用隨緣這兩個字來詮釋了.

現在的教育理念,非用三言兩語就能夠解釋.有些長官認為要效法外國,將教育改成"四不像"---沒有標準原則,又做不到位,與國外的教學差很多,這時候,就苦了孩子與老師.
小孩每天要帶超多的教材,書包比一台筆記型電腦重(跟石頭一樣),要讀各種的書籍以應付各種考試;為了提升學校升學率,老師也被迫要準備各種教材,並在"沒有任何具體教育準則下"要無時無刻注意小孩的學習發展,且無時無刻需要受到社會大眾拿放大鏡的檢驗---處罰太嚴與太鬆都有人有意見.

不管如何,現在的老師真的不好當! 大眾總以為老師有寒暑假等福利就覺得老師很好當.這樣的想法就好像只看別人的好,未曾想過對方過去或經歷辛苦的一面.如同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每到發年終獎金時總是說得令人眼紅,孰不知背後辛苦的一面"要超時工作且承受壓力",畢竟過勞死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我想現今過勞工作的人還是很多,也不侷限在電子業.這樣人為何要如此工作? 我想也應該探究問題背後的問題,非直接看表象而已.

如果可以重來,再回到從前的學生時代,我一定會認真讀書,上課絕不會再打混摸魚或搗蛋,平日多充實些課外讀物,特別是語言方面,並加強自己寫作的能力,絕不再浪費時間. 如此盡早做準備,在未來出社會謀職時,能具備更多的實力與能力以應付各種工作上的挑戰.

若當初我能夠提早認清,即聽老師的教誨,現在就不會如此辛苦,時時刻刻在補足先前所欠缺的技能.因為在職場上,一切只能靠自己---"自己的能力與實力",避免常犯錯或犯下不可彌補的失誤,畢竟是成敗論英雄!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