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蝴蝶效應

今天晚上在看網路新聞時, 看到一篇有關於台灣人口統計報告: "內政部推估台灣在民國106年會面臨人口零成長, 社會目前籠罩在人口老化危機中". 此新聞看起來好像與切身無關,但實際上竟不然的!

假如這一切是真的:
以最近常被提及的ECFA問題,當心門戶開放後日後國內民生用品(如:食衣住行等)會因為對岸價格低廉而影響到國內產業發展,進而影響到國民生計與國家經濟體制. 但日後若沒有年輕壯漢投入職場,到時候只剩下年長者居多,生產力可能會減弱不少,這時要如何對抗外來的貿易競爭與國際經濟抗衡.

以健保為例,少數的年輕子女需要擔負更多的年者的醫療費用,不僅對年輕家庭是一種沉重經濟壓力,也會讓國家健保負債越來越大,相對拖垮國家的經濟成長.
況且,年長者在家庭也因為缺乏子女的照顧, 健康也較容易出問題,到時候政府更需要投入更多的醫療和福利來照顧這些年者.

以國防為例, 日後也招募不到軍人,或是軍中具有戰鬥能力之人口比例也逐漸下滑,因為絕大部分都是年長者,根本沒有體力拿起槍桿或長期熬夜行軍等軍事作戰, 最後會演變成有軍事設備卻沒有足夠的軍人來操作及使用它.

以學生為例, 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及研究所, 因為招不到學生而使學校被迫關閉, 老師沒有學生迫使老師被裁員或放無薪假. 老師因為沒有收入而使家庭經濟陷入困境, 進而影響到家庭中成員的一生. 輕者父母離異、家庭失和,重者燒炭自殺、家庭破碎. 而唸師範體系的學生, 因為老師過多且沒有正職或代課職缺,學校畢業後沒有工作,只能在社會上四處遊蕩或在家裡蹲, 無形中形成社會更多問題.

以上只是舉列概述而已,一時也無法說請楚. 總之, 幾乎各行各業、各年齡層、各個人口範圍直接或間接都會被影響到, 受影響的層面甚廣、甚深, 且會變成惡性循環,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其殺傷力也不容忽視.
如同「蝴蝶效應」,看似單純且事不關己,沒想到後續影響層面是如此廣大及深遠, 甚至有可能自己也會被波及, 故此問題不可不慎處理ㄚ!

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官字兩個口

由於公司近期在推導一些專案,有些文書處理、會議排程等就順理成章需要行政同仁幫忙. 雖然事情很繁雜,但想想接手同仁既可以接觸到一些新業務,順便可以學習一些東西, 再者這又是公司的大案子,身為該單位的成員之一,當然是義不容辭地盡全力協助.

只是行政工作向來給人的觀感是較Low Level,比較沒有專業與技術可言,任何人都可以取而代之. 相對地,受到重視與肯定的程度也較低,故一般主管較不會重視員工的在職訓練與生涯規劃. 難怪先前接了這個單位的主管後發現,原先幾位跟在前任CIO身旁的員工, 除了有較好的人際關係與交際手腕外,好像沒有特殊的專長與長才,本身也不瞭解自己生涯目標與發展方向.

就如同今天所發生的事件,主管要行政課依照她的指示執行行事曆排程,所提供的資料雜亂, 且交代的不清不楚,致使需要花費眾多的時間來彙整資料. 但這些還算單純,頂多業務承辦人多投入工時及人力來完成即可. 可怕的是: 身為PM的主管, 每項專案執行項目不是很清楚, 也不知如何串連,致使前置作業須執行的項目並沒有事先規劃,也沒有預先通知交辦事項. 最後還是行政人員發現疑惑並立即詢問後才發現問題. 況且向主管報告時,主管第一時間只告知: "自行想辦法".
說也奇怪, 行政同仁未曾參與任何會議與說明,要如何扮演幕僚的角色? 充其量只是形式上而已!

想想真的很有趣! 當事不關己時,總能頭頭是道地指責其他主管的不是,認為若是自己來處理這件事情會如何如何... 當下聽得讓人很感動,內心覺得只有這位主管懂得我的心!
現在角色互換,自己親自指揮後發現,根本與先前所講的有極大出入,不會站在部屬的角度思維, 也未曾以部屬能力來設身處地思考, 什們共患難、共同解決問題,根本只是口號而已!

可憐地這位同仁先前還跟著前任CIO一段很長的時間,一絲絲革命情感也沒有. 或許內心認為先前在官階與薪資給了不少,認為這就是提拔. 此時員工就必須要懂得感恩,無理的要求則自己要想辦法解決.
說一套做一套. 果然「官字兩個口」!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邪不勝正

相信這幾天的社會新聞,莫過於嘉義所發生的弒親案---親生父母、妻子與3個子女. 據新聞報導:或許是投資失利向父母要錢不成而起殺機, 或許是親家為繼承香火要小孩改從母姓,種種的猜測隨著這兇嫌自殺後而真相就此消失. 所幸今天晚上看新聞時得知,妻小至少還有生機,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為何會有此現象發生?
是因為物質的欲望隨著環境的變遷而越來越大,甚至大過於自己本身所擁有的財富,以至於蒙蔽了良知與理性. 還是物價上升幅度已超越自己靠勞力所賺取的財務,加上社會價值觀念的扭曲---「笑貧不笑娼」,導致自己的慾望無法節制,喪失道德判斷的準則.
由於自身不處在當下的環境,無法切身了解內心的感受與想法,只能用揣摩的方式推想, 不管猜測如何, 總覺得現今社會真的病了! 病的還不輕!

想想老一輩的長者所講述年輕時期的經歷, 過去的社會雖然物質不是很充裕, 生活的也很困苦,但精神上總是較知足. 知道要努力工作才有收穫、知道要知足常樂、知道不要怨天尤人、 知道要腳踏實地等作為,加上能夠堅持到底的付出與毅力,及後天老天爺給的機會,往往這些人日後都能夠功成名就.即使沒有出人頭地,所建立的家庭環境,總能營造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善良風氣.

但現在就不同了, 為名、為利可以不擇手段,嚴重地甚至到骨肉相殘、六親不認. 或許是媒體的助長,為求收視率而盡量報導寫實與血腥的新聞,造就壞人有樣學樣,間接地敗壞了社會風氣.
當然,也不盡然全是媒體的錯,畢竟是有市場媒體才會播出, 或許是因為人心已漸漸改變,變的彼此互相猜忌、完全不信任對方.

「亂世用重典」 我想從古自今是一個不變的道理. 對於泯滅人性、罪大惡極之人,難道還要寬恕它、 原諒它嗎? 當它在逞兇鬥狠地殘害無辜的生命時,當下可曾想過要寬恕它、原諒它嗎? 既然「覆水難收」,為何善良無辜的人就被要求從此作罷、當作沒有此事發生,真是歪理論述!

當然,社會上還是有默默行善、熱心助人的善心人士,只是「善」與「惡」目前正在膠著對視著,故需要大家的幫忙,盡可能發揮人性善良的一面,使「善」最終能徹底摧毀「惡」.
大家加油, 畢竟「邪不勝正」ㄚ!!!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看護(完結篇)

今早醫師來巡房時,確定今天上午可以辦出院.
--> 心想:終於塵埃落定,老媽可以回家調養了,再也不用再待在這個狹小空間.
但醫師隨後告知: "雖然上午10:30醫院開始辦出院, 但由於老媽所裝的人工關節屬於較新型的陶瓷材料, 價目表醫院還沒有列出,目前需要詢問訂價,所以需要在醫院等一下報價."
--> 心想:醫師推薦用陶瓷材料,但此裝置屬於新產品,會不會老媽有點像是當白老鼠. 好用就好,但若不好用,不單要自費花這們多錢,後續會不會有後遺症或需要再開刀. 雖然醫師先前有擔保,但還是會覺得怪怪的!

由於此骨科醫師是由先前小孩的貴人---小兒科醫師所介紹,有先前案例,個人相信該醫師的能力應該不會太大的誤差, 所以老媽上來台北第一次所看的醫師就是他, 也未從到其它家醫院看診過, 就立即找他開刀, 我想是憑藉著對醫師貴人的信任,轉移相信他所介紹的醫師吧! 至少從開刀到現在,復原情形還算正常,沒有其他異狀,所以內心頓時寬心不少!

趁著這段時間的空檔,趕快拿復健機器讓我老媽練習,畢竟這設備只有醫院有,就當作是救本---因為醫療費用不便宜ㄡ!  運動大約1小時左右,就趕快回家帶老婆到銀行去領錢.
說到這裡,總覺得這家醫院跟不上時代或者是心態為錢能落袋為安, 出院所繳的的費用都要用現金, 實在是很麻煩. 金額少的時候還好,但金額大時,從銀行帶這些錢會怕怕的. 怕中途若有任何閃失,救命錢就沒有了! 不清楚是否每家醫院都是如此,是否觀念及作業未來能夠改變,若是,那未來就方便多了. 不用帶現金跑來跑去也較安全, 且信用卡繳款還能夠累積紅利點數呢!

從銀行領完現金再回到醫院護理站拿繳款單據, 在醫護人員解說整個出院作業後, 再到1F櫃台辦理出院手續及領藥. 等一切手續處理完畢,時間也接近正午,老媽、老婆與我就一同到B2F餐廳吃飯. 之後, 我們就一同回到自己溫暖的家!

如老婆所說, 除了生小孩待在醫院有喜悅的感覺,其他時間最好不要待在醫院,因為都是有狀況才必須在醫院. 說的也對,難怪離開醫院時,與人道別時不會說: 「再見」, 因為簡直會觸霉頭ㄚ!!!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有容乃大

昨天(星期日)醫師來巡房(真是認真!),告知老媽下星期二可以出院. 哇! 聽了令人高興! 或許是因為此好消息,老媽終於在下午2:00左右有大出"一點點"便便.
由於當時我不在現場,已經回家拿東西,等到回去病房的時候,老媽才告知. 果然又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因為久便不排,肚肚裡已經累積了6~7天的毒素,難怪老媽有時候會有發燒的症狀(大約38度左右),但不會高燒不退,只要一躺冰枕,沒多久耳溫量起來又正常. 此現象不像是病毒感染造成,所以才會猜測是素便的原因.

由於待在病房太久,周遭看到的景象都是那樣令人意志消沉,再加上睡眠不足且睡的不舒服,連續多日看護下來,難免有點心浮氣躁,所以昨天下午一回到家, 看每件事都覺得不順眼, 就念了老婆與小孩幾句. 被冤望的老婆,當下也回應幾句,但最終應該是體恤我的辛勞,所以態度上就不再應對以免造成衝突.

事後想想,應該是自己只一昧地要求對方配合自己的想法 "應該假日會有多餘的時間打理家庭",完全沒有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因為已經先入為主地看待對方,總覺得好像在家閒閒沒事做."帶小孩、做功課、煮飯、燒菜、洗衣服、到市場買水果與魚肉並打理老媽的飲食等"已經做了很多很多我沒有看到的工作, 況且這些事情個人做不來,即使要做也不會做的好.
有時候個人往往第一時間都用負面的角度在衡量對方的作為,這點想法真是有點偏激!

想想自己也在職場上工作一段很長的時間,本身也很痛恨主管以先入為主的角度再看待自己,根本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等到自己當上主管,也一再地告戒自己,對下屬的管理模式千萬不要像之前主管一樣,這樣做是用威權管理,而不是用威信管理.
為何在工作上能夠做到,但在家裡卻容易因為個人情緒而影響到正確的判斷與思維,這是另人不解! 這應該表示:個人的修練還是不足! 還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很感謝老婆再一次為了家庭的和諧所做出的努力! 我想現代女性要像她這樣的付出已不多見了!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