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龍年之大年初二與初三

已為人之父的我,且老婆大人父母還健在時,當然在大年初二時一定要回娘家. 照往常,一定要睡得飽飽飽才能安心地開車,而老婆也滿貼心,也不給我壓力,就這樣睡到早上10:00才起床.等到盥洗,吃完早餐,整理攜帶的物品且發動車子時,時間也已經是10:30左右.從高雄老家上高速公路時,時間也大約是11:00. 真的,這次啟程算是有史以來最晚的時候了.

老婆的娘家在嘉義,從高雄到嘉義以我的車速來計算大約要1:30~2:00左右才會到,但今天算是例外,原因是今年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實施高乘載,從高雄上一高交流道就開始塞車,使原本要走國道10號接二高的我,在聽到廣播電台路況報導後,也改走86號接二高.但即使如此,開車也將近到下午2:00左右才下嘉義交流道,果然是"好堵又堵" (How do you do!?)

在娘家的這幾天,算是小孩最高興的時間,因為這時候所有的小朋友都聚在一起,看著他們在田園裡奔跑抓蝴蝶,在前院裡用掃把打棒球,在室內裡玩橋牌,大富翁等遊戲,好不樂鬧,真的有過年的氣氛.不像大人們,只有聊天,吃零食,偶而到田裡採菜等等,雖然看是休閒,但總覺得缺少些 --- 除了大人沒有過節的感受,我想家裡還少一個人,今年心理多少有些愁悵與遺憾吧!

時間過的很快,睡一個覺轉眼大家又要各分東西,有些人初三就要回台北,有些人要回彰化,而我又要帶著妻小大打道回府,回高雄老家.等到會到高雄老家時,也是初三晚上的時候,就這樣,今年回娘家之旅也算是告一個段落.而唯一的"實質"收穫,就是搬了一些沒有農藥的菜,籮菠糕,及鵝肉,當晚就與老媽和二姐家人們一同享用,真的是滿幸福的.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龍年之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也像往常一樣,要睡個飽飽飽! 但無奈是忘記手機鬧鐘取消掉,早上8:15時就叫我起床關鬧鐘,之後,又倒頭大睡至10:30左右才起床. 雖然過程中有些出乎意料,但還是如願睡飽飽.

盥洗與用完早餐後,就是準備驅車前往"昭和圓通寺",也就是父親所擺放塔位的地方. 由於長年與老婆都在北部上班,唯有在過年的這一天全家一定會高雄,且是大年初一,才會到塔位祭拜,這已經是我們每年既定的行程之一. 但唯一改變的是:這次要依賴"導航王"幫我導航至目的地!

我記得每年開車前往時,都是憑個人印象,但往往都會繞遠路,甚至有一次還迷路,真是有夠慚愧! 每次都說要記起來,但過了一年後還是無法全盤熟記,再加上一年一次回高雄,有些地方因建設而使我沒有了印象. 所以這次只能仰賴科技,不想要靠我這個腦袋瓜. 果然這次的決定是對的,導航指引我們經由快速道路到大寮,不一會兒就來到我熟悉的道路,過程中不到30分鐘,真快!

由於老姐每年大年初一中午都會請我們吃飯,故拜完後燒完紙錢也就不在寺廟內用素食餐,而是驅車與姐夫碰面,之後,就開往到用餐的地方,類似像石門水庫樣也是活魚多吃. 個人覺得食材還算新鮮,用餐時間下午1:30時還是門庭若市,且固定一桌像套餐一樣,所以出菜也很快. 這次有學聰明,將此地方用導航畫上座標標示起來,日後若有機會要宴客可以安排至此.畢竟,這家店是在往返佛光山的道路上,有點不太顯眼.

飽食一頓後,就驅出前往姊夫家聊天,聊東聊西不一會兒也到了傍晚5:00左右,也該是回家. 由於地方有些習俗是"嫁出去的女兒在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故也不方便請二姐們一同回去老媽家用餐.就此,就結束了今天兄弟姊妹們的聚會了.

寫下這篇文章時,就表示今天節目已經結束了. 明天,也就是另一個活動的開始,開車待家人回老婆的娘家. 但明天對老婆那一方的家人卻會有種失落與難過的心情,因為我老婆的雙胞胎妹妹在過年前因"癌症"過世,真是"人生無常"!


龍年前之除夕

提筆撰寫此篇文章的當下,已經是除夕夜晚上11:30,再過半個小時,即將"迎龍送兔",真感嘆時間過的真快! 因為此刻的我,人也已經回到故鄉---高雄.

每年的除夕當天所經歷的時空背景竟是如此相同,一樣是老婆清晨一大早要起床準備祭祖的供品,等她準備好時才叫我起床.此時,就整理一下牌位與香爐,因為只有這天才能夠移動與打掃,較不會有所禁忌.之後,等祖先吃完,也就是燒完紙錢與請示祖先是否可收回祭品後,這時也已經是早上9:30~10:00左右.再等老婆打包食物與整理衣物,大夥兒一起上車時,也已經是10:30左右.之後,當然就是我的工作,安安穩穩的開車回家!

這次回家的路有點不好開,除了沒有高乘載管制外,中北部幾乎下著不少的雨,所以開車時就謹慎,也就是車速會放慢些.中間除了兩次到休息站用餐與上洗手間外,幾乎一路上都在開車,所以傍晚5:30左右才到,算起來開車時間將近有6個小時,即趕上與母親吃團圓飯.

不知曾幾何時開始有這樣的習慣! 自從父親的牌位遷移到北部,再加上迎接爺爺與奶奶後,幾乎每年除夕早上都要先祭祖,所以最初的時候,都是大年初一才回家. 可能某一天自己的良心發現,或者是老婆的提議,建議除夕當天拜晚祖先後就回高雄. 所以我印象中第一次按照此想法,是在早上祭祖,下午1:00左右臨時決定開車回故鄉,所以當天是晚上8:00~9:00才到家,當晚也與母親吃團圓飯.雖然只是早上供品,但大家也吃得滿愉快.就此,這就是我們的習慣---"除夕當天祭祖後回故鄉!"

雖然這樣趕有點辛苦---若希望在除夕晚上吃飯時間正常用餐,勢必要提早準備供品與祭祖才有機會達成. 如此,就可能會犧牲我們的睡眠時間,除非是大家提早睡覺.但對於不太習慣早睡得我有點吃力, 所以今天開出過程中,因下雨雨刷週期性的搖動,有點像是對我催眠,再加上上車前忘記準備口香糖等提神的東東,所以一路開來有點怕怕的.但幸好還是很順利到達目的地,且能夠闔家團圓,我想這樣辛苦是值得的!!!

寫完時,時間已經過了12:00,也就是龍年真正到來.此刻,外面也傳來陣陣鞭炮聲.
在此,祝福關心我的人與我所關心的人:
龍年行大運,事事都順利,身心均健康,樣樣都如意!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