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龍年前之除夕

提筆撰寫此篇文章的當下,已經是除夕夜晚上11:30,再過半個小時,即將"迎龍送兔",真感嘆時間過的真快! 因為此刻的我,人也已經回到故鄉---高雄.

每年的除夕當天所經歷的時空背景竟是如此相同,一樣是老婆清晨一大早要起床準備祭祖的供品,等她準備好時才叫我起床.此時,就整理一下牌位與香爐,因為只有這天才能夠移動與打掃,較不會有所禁忌.之後,等祖先吃完,也就是燒完紙錢與請示祖先是否可收回祭品後,這時也已經是早上9:30~10:00左右.再等老婆打包食物與整理衣物,大夥兒一起上車時,也已經是10:30左右.之後,當然就是我的工作,安安穩穩的開車回家!

這次回家的路有點不好開,除了沒有高乘載管制外,中北部幾乎下著不少的雨,所以開車時就謹慎,也就是車速會放慢些.中間除了兩次到休息站用餐與上洗手間外,幾乎一路上都在開車,所以傍晚5:30左右才到,算起來開車時間將近有6個小時,即趕上與母親吃團圓飯.

不知曾幾何時開始有這樣的習慣! 自從父親的牌位遷移到北部,再加上迎接爺爺與奶奶後,幾乎每年除夕早上都要先祭祖,所以最初的時候,都是大年初一才回家. 可能某一天自己的良心發現,或者是老婆的提議,建議除夕當天拜晚祖先後就回高雄. 所以我印象中第一次按照此想法,是在早上祭祖,下午1:00左右臨時決定開車回故鄉,所以當天是晚上8:00~9:00才到家,當晚也與母親吃團圓飯.雖然只是早上供品,但大家也吃得滿愉快.就此,這就是我們的習慣---"除夕當天祭祖後回故鄉!"

雖然這樣趕有點辛苦---若希望在除夕晚上吃飯時間正常用餐,勢必要提早準備供品與祭祖才有機會達成. 如此,就可能會犧牲我們的睡眠時間,除非是大家提早睡覺.但對於不太習慣早睡得我有點吃力, 所以今天開出過程中,因下雨雨刷週期性的搖動,有點像是對我催眠,再加上上車前忘記準備口香糖等提神的東東,所以一路開來有點怕怕的.但幸好還是很順利到達目的地,且能夠闔家團圓,我想這樣辛苦是值得的!!!

寫完時,時間已經過了12:00,也就是龍年真正到來.此刻,外面也傳來陣陣鞭炮聲.
在此,祝福關心我的人與我所關心的人:
龍年行大運,事事都順利,身心均健康,樣樣都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