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換存摺驚豔談!

今天星期一(10/11)一般是上班的日子,但公司剛好也放假一天,可能是體恤員工的辛勞吧! (或是有其它因素就不得而知) 趁著一般公司行號都要上班,就計畫跑一些地方(如銀行,郵局,醫院等)去處理事情,畢竟這些地方例假日不辦公或不方便處理, 剛好就利用今天一次解決.

眼看中午的時候,就來到計畫中的最後一站"台北富邦銀行",心想:"今天處理過程一切按照原訂計畫與預估時間進行,真是太順利了! 待會兒這邊處理完後,應該可以好好享受一下中餐及休閒一下", 因為一走進櫃台時, 發現人潮不多, 人數跟剛才在第一銀行的情形一樣, 應該5~10內(含等待時間)可以處理完畢!

一抽取號碼牌 1296, 詢問一下警衛人員才發現: 目前才看到1244, 哇! 還有50號要等待. 心想: "反正櫃台五個人在處理業務,50號應該很快就會過去,都已經大老遠跑來,就等等吧!" 因為今天要到現場換存摺,有不得不來的理由.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 10分、20分、30分...奇怪, 怎們處理哪們慢? 從1244~1296不是每個號碼都有人需要處理, 中間有些號碼跳過, 照理說每家銀行處理速度應該差不多,且台北富邦應該算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金控龍頭公司之一,怎們這家分支銀行差很多?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忍不住問了一下警衛: 平常都是哪們多人嗎? 還是今天算是例外? 警衛很有禮貌地回應:今天可能遇到結帳,所以人較多些,還請見諒!
雖然有點不高興,但也按耐住,畢竟這不是他能夠決定或造成的,總不能不分清紅照白地亂發脾氣吧!

等待的過程中, 排在我前面的人士有些中途離開(我想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從公司過來處理),而等待的人也有些微抱怨的情緒產生(至少有聽到), 甚至後面抽號碼牌的人, 一聽到目前業務處理還在125x而自己抽到的23xx, 立刻頭也不回、不耐煩地就離開.
這時候, 心裡一個念頭: 輪到我的時候就用手機將時間拍下, 寄給台北富邦客服人員反映此事件, 到底是顧客小題大作或作業太離譜!!!

等等等... 13:29左右終於等到我了,除了辦正經事外"換存摺", 也反應一下顧客的感受. 這時候, 該單位主管聽到我的抱怨, 也很有禮貌地說聲抱歉, 並做些解釋!

而我的抱怨理由是:
(1).1個小時內有5個人處理30~40個案件,平均一個人處理一個案件約7分鐘(或許會更久),這樣處理是合理或不合理?
(2).若中午人手不足或有同仁輪班休息, 是否要在門口告知這樣的情形, 讓顧客進門前要有心理準備?
(3).就我所知同業競爭對手"國泰、第一",作業時間沒有像富邦這樣? (還是我的運氣太好, 每次都沒有遇到)

至於我的作業要花多久? 大約是5分鐘(2分鐘內作業完畢), 中間還有跟主管對談! 這樣的情境讓我感覺: 好像到醫院看病一樣!
不知道其它家分支富邦銀行作業時間是否也是一樣, 還是我的要求太機車, 有機會應該要試試!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風景畫~

最近兒子看了姊姊有些作畫被放在Blogger上, 心理也動起了作畫的念頭. 身為老爸的我,當然是樂見其成, 故鼓勵他: "若有作品時會像且姊姊一樣PO在網路上"

故兒子也要發表新作品啦!
我想作品應該是在描述未來的家, 因為旁邊有隻狗, 且姐弟倆超喜歡狗狗!

創新背後的商機

布丁,我想是小朋友的最愛,那種香濃滑嫩的口感,吃過的還會再想吃. 至於大朋友而言,偶而吃還覺得滿好吃,吃多了或常吃, 我想就會有點膩, 畢竟大人可選擇的美食還算滿多的,只要找對且適合自己的口味就對味, 不像小朋友,目前還是喜歡零食,而布丁也算是零食的一種吧!

為了推廣新市場---大朋友,腦筋動得快的業者就推出的別出心裁的造成,保留雞蛋的外貌而做成的布丁,看準了消費者喜愛嘗鮮的心態,藉此來吸引顧客上門. 經過這樣的創新,讓原本不起眼的布丁的單價也翻了好幾倍,創造出另一股商機.

這樣的情境就讓我想起Apple,論技術而言,其它競爭者也不乏存在強項,論功能,也不全然都是唯一或獨特,但每每推出一項新產品,就能讓世界注目與驚艷,之後形成一股流行讓追隨者相繼仿效,儼然這家公司就象徵創新者的代表.

到底有何魔力讓產品吸引目光並讓消費者購買? 是領導者的智慧、市場的契機、世人的盲目追崇、競爭者的怠惰、產品行銷手法等, 我想這也是值得大眾探究的一種, 難怪研究Apple現今也謂為一股風潮,連產經學術等也相繼探究與效法,想要深切了解真正原因.

每每看到想要購買Apple新品的顧客, 寧願露宿街頭、甘願在門口排隊等候, 只為了及早拿到產品使用. 且這樣的情景一再地重演, 甚至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會發生, 真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難怪Apple能成功,絕非僥倖與偶然, 我想應該也下了滿大的功夫, 或者背後的努力是不為人知辛苦,因為大家目前只看到閃亮成功的一面,卻無法了解箇中的精髓,否則大家也早就受世界矚目,成為鎂光燈下明日之星.

到底下一個Apple是誰? 誰又能夠獨領風騷? 我想每個產業都有機會, 應該不只是侷限在3C產品吧!!!

連載漫畫---荳豆(3)

Judy近期代表作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