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無聲勝有聲

剛才才起床,"心想:現在應該是星期日凌晨了吧!  那應該無法寫今天的Blogg",到洗手間小號的時候, 老婆可能是關心我身體是否有沒有較好? 需不需要煮湯? 所以等到現在還沒有入睡. (現在時刻已經是晚上11:30.)

自己覺得很奇怪,傍晚的時候怎们會無緣無故發燒呢? 況且稍早片刻有去過這附近的小診所就醫, 當時想法"是因為先前看病的藥已經吃完, 明天是星期日沒有門診, 所以才會想到去看醫生, "只是看醫生時沒有發燒症狀, 而是看完醫生且接近17:00~18:00的時間才有點症狀, 而且是吃完麵包得時候沒多久才覺得不對勁. 希望不會是麵包惹的禍, 因為家人都有吃耶!

在我告訴家人(老媽與老婆)我發燒了. 只聽我老媽又開始念: "什們她身體多好, 多會保養自己, 因為有固定吃健康食品. 說買了給我們吃得健康食品都不吃, 才會抵抗力弱等等", 這話不知道聽了N遍, 且在我身體不舒服了時候又舊事重提, 當時有點火了, 回了我媽幾句. 雖然口氣有點不耐,但還是有耐住性子,說明她的出發點是好意!
只是我媽的好意,總會讓人聽起來有點落井下石的感覺,否則不會在第一次看骨科時,對談中主任有點不耐煩的感覺, 然而她一直覺得所說的都是就事論事,話中沒有得罪人的意思.

雖然我不是個十全十美的男人(只是有點帥而已),但已隨著年紀成長而心態也慢慢調整,畢竟在職場上的磨練與管理書籍的充實,讓我對於事務的處理有些改變,特別是對於人的相處,總會顧及是否在合適的場合說應該說的話,或將心比心的處理人的問題. 要顧及面子,也要顧及裡子,且問題要能真正地解決才對.

 由於老婆告知有骨頭可以煮湯,且醫生交代要多喝水,所以當下就麻煩老婆煮湯. 聽著廚房切東西的聲音, 這種靜靜地做事,默默地付出, 打從心底就讓人感動不已. 這才是實質的關心!
如同前陣子交通部長所講的:「冰櫃說」, 這或許是處理災難過程SOP的一環, 但當時的氛圍應該是默默地做,不必特別強調. 畢竟, 在當下的時機說出來, 會讓人格外刺耳.「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句話雖然大家都懂, 但做起來卻不見得那樣簡單!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命運大不同!

早上快接近中午的時候,我的麻吉忽然找我 take a break, "奇怪,現在已經是11:30,快接近中午休息的時間,為何現在要先休息呢?" 心理很納悶.

當時我們走樓梯下樓,原本要到B1 or 1F,中途的時候,不經意地停下腳步聊起天來.
麻吉是一位頭腦靈敏,反應快速的男人, 專長是在網路技術方面, 雖然談話時會有種咄咄逼人的感覺,但出自內心卻是期待對方能有自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性還算是善良與真誠. 所以我很喜歡和他在一起談話,畢竟可以讓我聽到與自己截然不同的角度的思維,此有助於個人思考判斷能力的提升.

對談中提到上司的領導作風, 聽起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舉例來說: 員工特休假是基於勞基法所規定給員工的福利, 並非是上司的恩典. 故請特休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前提是要將手上未完成事項交辦給代理人,且代理人能確實盡到因盡的責任. 若要限定事情做完才能休假, 哪我相信絕對沒有人可以休假, 理由是: 根本沒有人能將事情做完!
試想: "工作每天可以做完,那明天也不用來上班,因為工作已經做完,以後沒有工作可以做."

若因為沒有代理人而無法休假,我想身為這位同仁的上司,也應該自我檢討管理上是否出了問題. (1)是否有足夠的人力? (2)是否有計畫培訓代理人? (3)是否代理人本身能力不足or意願不高,以至於不適合做此項工作的代理人? 等等, 應該仔細探究問題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以表象就決定一切. 畢竟,上司與同仁一樣,只是一個凡人,並非是個聖人. 若是,那也不用來上班辛苦賺錢,因為這些瑣碎事情早已能看透.

上述說明只是談話中的一小部分,其他的事情更不用說. 長久待在這樣的環境,鬥志早晚會被磨掉,因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久而久之大家都有此消極心態,那這個單位不會出問題才怪! 但上司的好壞、對錯,有時候也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的,或許多少也要靠老天爺的安排,故造就成各式各樣的現象,產出的結果也是「命運大不同」!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不是喜羊羊, 是懶洋洋

一早起床,有點昏昏沉沉地沒睡飽的感覺!
不是先前的煩惱沒解決所引起的, 也不是臨時有狀況須昨晚熬夜所造成的,而是昨天睡覺前吃了感冒藥. 況且昨晚比平常早睡(12:00前),早上鬧鐘響才起床(大約8:15分左右),這樣的睡眠時間應該是足夠才對,想不到藥性哪們強, 吃了會讓人昏睡.
心想: 還是到公司再吃感冒藥好了,否則開車時注意力不集中而出狀況,那就麻煩了.

到公司後才想到, 要先吃"感冒藥" or "高血壓+痛風+三酸甘油酯藥"? 先吃感冒藥好了. 趕快把此問題解決. 否則下禮拜看護老媽,一來擔心當心沒體力照顧, 二來怕會把病菌帶給老媽,畢竟開完刀後最怕感染, 目前還是先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才要緊. 所以上午的時間, 就一股腦兒吃了上述所列的西藥.
其實自己也滿擔心自己的健康,每天吃這些西藥, 是否會影響肝or腎功能?  不吃, 有些狀況不會立即改善(如:高血壓及高血脂),若要靠減重也覺得太慢,所以目前暫時還是要靠吃藥. 雖然知道這是不適當的做法,真擔心日後會成為名副其實的「藥罐子」!

減重, 或許可以解決一些問題(如三酸甘油酯). 既然如此,為何不斷然下定決心減重?
當然有且已經在執行,只是成效不彰,還不夠明顯. 目前個人體重83~84左右,比先前重量減輕了5~6公斤,但BMI還是過高. 或許是年過40, 有些年輕人的運動已不太適合(如:打球.跑步),較不劇烈的運動(如游泳)又不會,再加上假日活動很少運動,且自己又偷懶,常找藉口閃躲,難怪減肥成效當然不好!

今天的我,整天精神是懶洋洋, 工作總提不起勁, 希望病魔趕快遠離. 不然,女兒看到我,就教我戴口罩或者遠離她,感覺上像是一隻「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開刀

為了今天下午陪同母親到醫院骨科復診,談論開刀換關節應注意事項,昨晚特別請老婆大人擬份「教戰手則」,即今天與主任會談時應提問的問題為何. 畢竟,老婆的思路細膩,考量會較周全,再加上我的記性不好,容易忘東忘西, 所以事先條列式寫在紙上,到時候還可以照表提問,真方便!
所以我才說: 表面上在家裡我是一家之主, 但精神領袖卻是我老婆. 因為只要有任何大小事情,一定需要詢問老婆意見,甚至需要老婆幫忙處理!

今天到醫院與主任會談時,明確告知要開刀且越快越好,並與主任排定開刀時間. 討論過程中,醫生的應答十分親切,解說也很仔細、明白. 我想: "多多少少與先前老婆拜託小兒科醫生先與這位主任打聲過招呼有關."
所以,不論在社會何處, 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傳統的中國文化中格外明顯. 俗話說的好:「不看佛面,也要看憎面」, 一點也不為過.

老媽是希望能盡早動手術,早日擺脫跛腳的所帶來的不便:如不方便外出、走路等. 且最近老媽時常抱怨說: "目前身體健康的很,但腳有問題讓她覺得人生無趣." 聽了後令人擔心,若不儘早處理, 有可能老媽會得憂鬱症.

目前已與主任談定下星期要動手術,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左右(心想:還好,比我小孩動手術還快很多!). 隨然主任有提及:任何手術都會有感染風險,雖然醫院已有0.67%風險,但還是無法保證0%風險.我想: 主任經驗豐富,且有眾多成功案例,再加上老媽身體沒有額外病痛(除了高血壓用藥外), 應該不會有意外狀況發生.
不管如何, 需要老天爺幫忙, 手術當天一切順利平安!
PS: 本周假日時全家會到廟宇,幫我老媽祈禱, 祈求眾神明保佑!!!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是非、善惡

忙碌的一天總算結束, 這時收拾包包, 帶著愉快的心情準備回家去. 因為前兩天的煩惱,大致上已解決了2/3,剩下的1/3, 就留待對應窗口銷假上班後再細談.

雖然有解,但心裡還是有點七上八下, 因為知道的事情越多, 無形的壓力也越大, 畢竟有些事情不曾參與、 也無從了解、又不能發問, 但聽多了耳語及接觸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心裡總是會有點「毛毛的」.
算了,還是要看開些! 想想自己與家人,至少還很幸福美滿且平安健在,不確定的因素,就留待老天爺的安排吧!

回家路途中,突然手機鈴聲響起. 心想: 莫非是自己的預言成真! 真怕真的是老闆打電話來,這時心裡有點坎坷不安,但還是硬著頭皮, 按下藍芽耳機接聽電話. 好佳在! 是老婆打的, 當時心理鬆了一口氣.

 老婆打電話來,最主要是要告知: 我在社區已經出名了. 原因是3月份管理費沒有繳, 已在電梯佈告欄上秀出我的大名, 要我回家時不要嚇到. 另外, 不要告訴我媽(就是她的婆婆),因為擔心會被念!

想想這種小事, 我老婆還怕成這樣, 真是...
我想,可能她是在傳統的農家環境長大, 從小就被父母管教的很嚴峻, 故才會對長輩較為敬畏吧.  相較之下, 個性向來暴躁、直率的我,只會看事情對與錯,不對的事情我還是會講、會念,管它是長輩或晚輩,就是會爭取到底. 但這樣的脾氣卻是不好,容易得罪別人及弄壞身體,難怪我會有高血壓!

也幸好我老婆個性較為溫和,剛好與我形成對比,讓我也受她影響, 逐漸改掉壞脾氣. 雖然無法一次做到令人滿意,但也調整了不少. 至少目前較不易為小事抓狂,我想這是最大的轉變吧!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職場如戰場

今天上午一早起床,還是如往常一樣作息--- 刷牙、洗臉、吃早餐、上班。唯一差別的是:帶著惺忪的睡意起床!
原來是昨晚想著今天上午上班時要如何應對稽核單位,直到凌晨兩點多還無法入眠. 雖然當下一直提醒自己,要有充足的睡眠才有清楚的頭腦與同仁對談, 不要想事情、要早一點睡. 但無奈何我只是一個平凡人,無法瞬間做到諸事皆空的境界, 才會因為小事而影響到個人的情緒許久.

上午談話過程時,雖然氛圍都還不錯,沒有針鋒相對或惡言相向,但只能算是暫時告一個段落,因為還有執行單位沒有談定. 由於執行單位窗口忙碌,一直無法敲定時間,所以只能把煩惱留待明天繼續解決. 今天只希望晚上就寢時能夠好好地睡一覺.

先前的工作性質偏重於技術, 處理對象主要是針對「事」;目前的工作屬性偏重在溝通協調上, 處理對象主要是針對「人」部分. 兩者相互比較時才發現: 對人比對事還難處理.
畢竟技術是冷冰冰的,對或錯還很明顯,也不用擔心會有情緒化反應. 但人心卻是很難掌控, 每個人觀念、想法都不同,再加上職場層級關係也要顧及, 變數實在是太大.
故工作上有時還需要運用策略及手段,合縱或連橫的方式與相關單位合作,強化自己的戰力,避免孤軍奮戰,藉此達成任務與目標.

難怪仿間與職場相關的書籍還頗多, 像"如何與上司及同僚相處、職場生存保位戰、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 果然是:「 職場如戰場」!
雖說如此,但個人操守與心存善念, 卻是我一直秉持的工作原則!!!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不平靜的一天!

難得今天是假日且風和日麗,是一個外出的好時機. 原本打算趁著周休二日最後一天假期,帶著小孩外出走走,但臨時接到老闆的電話並交辦一些事宜後,心情沉重了不少.
心想:"明天上班第一天,鐵定是一個難過的一天,因為有一些棘手事情要處理!!!"

這時,煩惱的心情全寫在臉上,根本無心情外出. 老婆也看出一些端倪,就建議全家外出在家附近吃吃就好,理由是不想外出太久,因為要早點回來做家事,並要小孩早點洗澡與洗頭.
果然還是老婆最懂我的心! 最後大家決議到附近摩斯漢堡吃中餐.

不知道是心情不好,還是台北縣與台北市摩斯漢堡的作業與品管是不同,薯條品嘗起來就不像是現炸,不是很燙口及脆酥, 而是有點冷掉與軟軟的. 因為摩斯向來標榜客人點餐後才做餐點, 食物吃起來會較新鮮, 故單價會比一般速食店同產品費用較高.
由於有種被騙的感覺, 當下我就向櫃台服務人員反映此情況. 而服務人員態度滿熱誠且相信客戶說詞,二話不說就願意重新提供一份薯條且不收取任何費用,這樣的服務態度著實讓人很感動. 不像有些店家當下會與客戶爭執,深怕自己會吃虧上當遇到「奧客」. 話是沒錯,確實會有人有貪小便宜的心態,但我相信這應該是佔絕少數. 處理問題有時也應該要視情況而訂,若有貪念的人應該不會只想要貪小咖(如:薯條)而已,要貪就應該要貪大一點。 況且我們點餐也不是只點薯條,且花費也不少。

吃完中餐回家後,就趕快看些資料為明天的溝通做準備. 快接近傍晚時,忽然老婆叫我趕快到客廳看電視, 我還以為是要看ECFA辯論(誰是誰非只能讓歷史來驗證),結果才知道是北二高山崩且走山而將一段南北車道覆蓋. 據電視報導,有目擊者說可能有三輛車被活埋.
天阿! 不可思議! 沒有地震沒有豪大雨,怎們會突然發生這不幸! 這時,心理只能禱告: "最好不要有車被活埋. 若真的有,希望這些人能平安度過劫難!"

可能是先前政府災難處理過程太慢且無章法,被社會大眾批評後已有檢討與改進,這次政府應變果然有較快些,且有些民間救難團體也自發性地加入救災行列,果然台灣還是一塊有人情味的地方!

為這些救難弟兄加油打氣, 感謝您們的付出,也希望能在黃金72小時搶救出受難者 ---「天佑台灣」!
今天真是一個不平靜的一天!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