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命運大不同!

早上快接近中午的時候,我的麻吉忽然找我 take a break, "奇怪,現在已經是11:30,快接近中午休息的時間,為何現在要先休息呢?" 心理很納悶.

當時我們走樓梯下樓,原本要到B1 or 1F,中途的時候,不經意地停下腳步聊起天來.
麻吉是一位頭腦靈敏,反應快速的男人, 專長是在網路技術方面, 雖然談話時會有種咄咄逼人的感覺,但出自內心卻是期待對方能有自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性還算是善良與真誠. 所以我很喜歡和他在一起談話,畢竟可以讓我聽到與自己截然不同的角度的思維,此有助於個人思考判斷能力的提升.

對談中提到上司的領導作風, 聽起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舉例來說: 員工特休假是基於勞基法所規定給員工的福利, 並非是上司的恩典. 故請特休原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前提是要將手上未完成事項交辦給代理人,且代理人能確實盡到因盡的責任. 若要限定事情做完才能休假, 哪我相信絕對沒有人可以休假, 理由是: 根本沒有人能將事情做完!
試想: "工作每天可以做完,那明天也不用來上班,因為工作已經做完,以後沒有工作可以做."

若因為沒有代理人而無法休假,我想身為這位同仁的上司,也應該自我檢討管理上是否出了問題. (1)是否有足夠的人力? (2)是否有計畫培訓代理人? (3)是否代理人本身能力不足or意願不高,以至於不適合做此項工作的代理人? 等等, 應該仔細探究問題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以表象就決定一切. 畢竟,上司與同仁一樣,只是一個凡人,並非是個聖人. 若是,那也不用來上班辛苦賺錢,因為這些瑣碎事情早已能看透.

上述說明只是談話中的一小部分,其他的事情更不用說. 長久待在這樣的環境,鬥志早晚會被磨掉,因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久而久之大家都有此消極心態,那這個單位不會出問題才怪! 但上司的好壞、對錯,有時候也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的,或許多少也要靠老天爺的安排,故造就成各式各樣的現象,產出的結果也是「命運大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