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好好愛我!

這幾天工作環境充斥著警訊,人心惶惶,原來是星期一收到今年的健康檢查報告. 每個人一拿到體檢報告,就在比較:"誰的紅字比較多".叫人覺得既傷感且無奈,居然比的是誰的健康比較爛,我想這也應該不是公司與個人的原意吧!

員工健康出問題,不僅個人生活與家庭環境受到影響,間接對公司也會造成營運上一些的損失,畢竟在人才培訓上,公司也需要投入一些經費.從新人到日後真正上手,過程中我想也需要一些時間,所以這段時間公司所投入在個人身上,間接或直接所衍生的人事成本,算算應該也是可觀的.就如同我所隸屬的單位,單單一年人事費用就高達60%左右,可見公司滿重視人才!

也因為我們是一群 "過去" 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工作時間與壓力自然就不在話下. 早期透入此行業,除了自己的興趣,多少也有些外在的誘因才願意這樣勞心勞力的工作.但長久下來,即使是年輕的體魄,鐵打的身體,處在這樣的壓力環境下,久而久之健康自然也受影響. 從剛進公司的體檢報告"沒看過紅字",到現在哀鴻遍野,三高就佔兩高,且每天就要吃三種藥來抑制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想想果真是很悲哀!

但這樣的結果是公司造成的嗎? 我想不盡然,畢竟是我們自願進入這個環境. 處在工作時間長的環境下,飲食不正常,自己又偷懶不運動,再加上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逐年的衰退,最後讓自己的健康亮起了紅燈.
我想公司應該沒有規定自己不能睡覺或運動,飲食也沒有要求一定要餐餐吃大魚大肉,這就是我所認為的:"不能全然將責任歸究於公司". 當然,多少受自身責任感的驅使而影響自己的生活作息,否則幹嘛要熬夜通宵,在期限內交付成果或作品.
畢竟有這樣的使命與責任,就是造就了當年台灣的經濟奇蹟的最大因素阿!

當然,不肖的業者或沒有人性的主管也會有,罔顧人命只貪圖自己的利益者也大有人在. 個人只是覺得很慶幸,目前所處的公司與單位,至少讓我感覺沒有如此. 或許是環境的變遷"費用分紅化",大家的觀念與想法有所改變了吧,但先前已造成身體的傷害,就留待日後自己好好的調理吧!

這就是為何今天要到醫院複診,看看自己的X光診斷是否有誤!

PS:
目前結果是還好,僅僅右心室下端有點發炎(可能是先前感冒/咳嗽所遺留下來的後遺症),一個月後需要再複診比對才知.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