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面試

今年上午10:00已安排一位應徵者作第二次面談,雖然第一次面談是OA主管所談,為何又要我面試呢?
由於個人目前所管轄的範圍為IT行政業務,所管理的人數大約是7人(包含CIO秘書),而此位同仁有機會成為CIO的秘書,再加上IT行政人員未來會與OA同仁做工作輪調,所以只要是OA主管面談後,又會找我做確認. 聽起來有點神奇吧!

最近在電視或網路上談及:主管平均看一封履歷表的時間大約是3~5秒鐘,但我想應該是局限在第一階段的確認吧!
雖然求職前主管會預先填寫人才需求與條件,但不管是104 or 1111人力銀行等,畢竟求職信眾多,基於成本與效益上,不可能用人力去做精準地篩選與判斷,一定是透過系統.但系統是依照需求與條件做為關鍵字來判斷,若篩選嚴謹,怕會漏掉一些關鍵人才;篩選寬鬆,有可能有一堆條件不符的人選. 再加上系統本身準度不高,就如同垃圾郵件的判斷,故在主管身上就會有一大堆等著做二次篩選的履歷信件. 基於如此,難怪一開始做判斷時要快速,否則有可能一天上班時間都在看履歷.

至於符合第一階段的人選,我想主管會開始花心思來思考, 她(他)是否就是我要找的人才? 是否有必要做面談? 面談要談哪些內容? 要問什們? 如何求證所寫的內容真實的、且是自己實際參與過? 當然,也要與HR配和,做些相關的測驗做為智力與個性的參考依據.

經由上述的程序所找到的人才,難道開始正式上班後就真的會一勞永逸嗎? 錯! 還是要觀察此同仁的工作表現、態度、責任感、人際關係等,畢竟短短1~2小時的面談是無法確認應徵者的工作能力及品德與操守等,必須要花點時間來觀察,這就是為何企業用人時會有3個月的試用期!

想想自己真幸運,有機會能進大公司且一待9年多!
真的要懂得惜福與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