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生日與回憶

今天下班時候,刻意比平常早走(大約19:00左右),原因是我兒子今天過國曆九歲生日,且難得我還記的. 為此,昨天星期日的時候,還與老婆特別去85度C訂了85折的蛋糕(大約560元左右). 蛋糕的形狀很特別, 是正方形的且有彩帶的裝飾,蠻有特色. 會推薦85度C的蛋糕, 是之前公司同事生日時曾經買過, 嚐起來口感還不錯,所以才會推薦我老婆.

開車回到家, 坐電梯上樓時遇到我老婆, 剛好要去接小孩回家,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地說我先去拿蛋糕,這樣老婆就不需跑兩趟. 拿回蛋糕且剛吃完飯, 兒子就回來了. 一開門就迫不急待地問蛋糕呢? 深怕我們在家時就把蛋糕吃掉. 雖然問的問題很可笑,但也凸顯這小孩多期待今天生日可以吃蛋糕,即使已經是九歲(小二),還是那樣地天真無邪!

九歲了! 還算是蠻長的歲月. 回想起九年前的今天, 這小孩呱呱墜地來到這世界. 出生時還因脊帶繞頸,差點沒命.幸好婦產科醫師經驗豐富,即時做處理化解危機.
出生一個月之後, 自費做健康檢查. 過程中,小兒科醫師做腹部超音波時發現有一小塊硬塊. 當時小兒科醫師很積極與謹慎告知: "需要長期觀察與追蹤此小塊是否為生產過程中因擠壓而產生的硬塊,或是有異常變大,如此才能判斷原因為何. 若是半年後自然消失,當然一切相安無事;若還是存在且又變大, 可能就懷疑是長腫瘤. 這時候就要考量是否要開刀做切片, 才能確定是良性與惡性."

當時聽到這個消息, 心中難免有些震撼! 我老婆更是無法接受這事實, 幾乎天天以淚洗面, 求神拜佛. 我們真的很希望這只是一場誤會, 半年後檢查已經找不到這硬塊.
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 我們也越來越明白這個事實, 即真實且殘酷的事實--- 硬塊依然存在且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依照醫師的經驗與文獻的資料顯示,有九成以上的機率是屬於「神經母細胞瘤」.

天ㄚ! 神經母細胞瘤! 查過網路上的資料, 再再說明這是一種很嚴重的惡性腫瘤,當有症狀時幾乎都已經是第四期左右, 且存活率幾乎是很低很低.
當下有種難以置信的心情,怎们這事會發生在我家呢? 會得到這病機率是很小, 怎们我的小孩會得到呢? 真的令人難以相信!!! 自認為雖然不是個聖人,但也不是個無惡不赦的壞人, 但老天爺為何如此對待我及我的家人!

在確定這是無法改變的惡夢之後,我的家有一段時間冗照著深深地哀愁, 大人們幾乎是心事重重,再也開心不起來. 老婆每天晚上總是暗自哭泣,自怨自責. 當時整個家的氛圍,真的可用「愁雲慘淡」這四個字來形容. 現在回想起來, 已不知道是如何度過那段時間!

既然確定是硬塊,接下來就要面對現實. 是要開刀做切片確認? 或是等長大後再開刀?
當時的小兒科醫師是建議要立即開刀. 原因是:此硬塊的生長部位絕大部份是屬於神經母細胞瘤,此腫瘤若是惡性腫瘤且在第1期處理,存活率還是很高. 若時間拖太久,可能較不利. 而且越小的小孩開刀,傷口癒合會較一般成年人快許多.


當時基於對此醫師的信任, 認為是他最先發現, 且持續追蹤與觀察才發現此問題,或許這位醫師是小孩的大恩人. 所以心理有股直覺要相信醫師, 信任醫師. 故才會答應醫師的安排替六個月大的小孩開刀取出硬塊.
真佩服自己當時有這樣大的勇氣做出決定. 萬一手術失敗, 可以就會喪失一條寶貴的小生命.

我記得手術當天好久好久(應該有半天的時間), 開完刀時醫師還將取出的硬塊給家屬看, 當時還很過意不去地認為可能屬於肉瘤(但日後經過化驗得知, 確實是惡性神經母細胞瘤),小孩白挨一刀. 不管如何,開刀一切順利, 真是謝天謝地!
當天晚上是由我老婆陪著小孩過夜, 據老婆事後告知, 小孩整晚哭喊著媽. 可能麻醉已退,傷口再痛, 小孩在哭, 我老婆也在哭, 真無法想像當時的情景為何!

經過這樣的事件,對於人生也有更深層的體驗. 在人生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當下您會覺得一切都變得不重要, 對於沒有切身經歷過, 真的是無法體驗其心境.
現在唯一想做的,就是無時無刻在想: "如何帶給家人幸福, 且長長久久,直到永遠"!  只要有足夠的名與利可滿足我的願望,多餘的部分,就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爭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