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看護(一)

一早6:00左右,護士就來量血壓,並詢問是否昨晚幾點開始進食,目的是要做手術前相關確認. 等一切就緒,大約7:10左右,護理人員就過來推病床到2F開刀房. 一進開刀房準備室,就陸陸續續湧入一堆等著開刀的病人. 原本以為是7:30就要進手術室,但實際上卻是一直等到8:00左右才進開刀房,原來這段時間,手術室的護理人員正忙著開晨間會報,應該是交辦今天所有開刀行程. 想想,當醫護人員真辛苦,工作時間長,且又需要輪值夜班,無形中也擔負醫療的壓力. 畢竟,要面對的一條人命,稍有疏失可能就無法挽救. 不像是機器or系統,弄壞了頂多賠一台or重開機試試!

現在的互動訊息非常及時, 家屬可在等候室看到目前手術狀態,從8:00~8:20應該是在手術前準備工作, 或許是在做麻醉,或許是在準備開刀器材,直到8:20左右看板才顯式手術中的訊息. 這段等待的時間非常難熬,雖然相信開刀主治醫師技術, 相信現今的醫療設施的進步,相信老媽福大命大,相信老天爺會保佑,但心理還是有點擔心,擔心會有些微的風險造成無法擬補的結果. 只好在這段時間,拿起課外讀物,試圖藉由書本的內容分散自己的擔憂,但我知道成效不多.

總算到 9:45左右, 恢復室廣播老媽家屬的名字. 這時候趕忙到恢復室內見到老媽,才算是鬆了一口氣. 護理人員解釋: 先在此休息半小時後再回病房. 等到回病房後,護士就過來解釋手術後相關注意事項. 這時候,看護的責任就很重大. 特別是手術後二三天復健走路才是關鍵.

下午有段時間, 特別是麻醉劑退去的時候,老媽才感到不舒服. 不過, 這次幸好有自費止痛劑, 藥效會比一般健保的還要好, 這時後才覺得有錢真好(當然有錢也不見的能買到想要的東西,如健康),幸好目前還有點能力,可以給老媽較好的醫療(當然也要拜現在醫療發達所侍), 不像老媽20年子宮開刀時所受的苦,聽老媽講時以前時會覺得當時真的很可憐!

所以,物質與精神都是很重要! 就如同愛情與麵包,在現實生活中也都很重要,覺不能偏重哪一個, 只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想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