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問題的核心?

最近台灣的社會新聞,莫過於富士康員工11件員工跳樓, 這是多們令人震驚的消息! 所有的報章雜誌新聞報導與論節目, 瞬間都將話題全都集中在此新聞上. 好像社會上除了這件事外值得探討, 沒有其他的議題可以值得我們關注的.(或許是老闆太有名氣, 所以焦點全都集中在此.)
提出這樣的論點, 是因為在社會上還有眾多的問題也是值得大家關心, 特別是一些弱勢團體, 希望大家不要忘記!

晚上在收看TVBS政論節目時, 參與會談的各個專家或名嘴, 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評論此事.
有些說法是直指大陸環境變遷快速, 並受到外來社會主義的影響, 導致社會結構改變快速但人類行為無法跟上; 有些是依據科學的數據,統計這些往生的人士年齡層與階級, 並以大陸一胎化的政策下做論述, 說明因抗壓性與排壓性較不足而導致問題發生; 也有些認為軍事化管理,已不適用在現今環境等等... 無不想要提出一帖妙方來盡速解決現有問題. 畢竟, 此問題目前不只是這家公司負責人的問題, 由於此訊息已登上國際版面, 間接與直接對台灣形象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難怪社會大眾此刻莫不關心此事件的發展情形.

在節目中較令我印象深刻的, 是一位曾經在富士康上班的大陸員工call-in來分析此事情. 就她的認知, 不會直指問題就在這家公司, 也不完全認同血汗工廠這字眼; 但也不同意問題原因就是這些自殺的員工都是抗壓性較低.  而是認為問題核心在於第一階層的管理: 建議第一層領導幹部, 即最貼近這些員工的管理階層, 應該也要關心所帶的員工身心健康及情緒管理等, 而不是一昧用軍事教條來管制這些人. 畢竟, 年輕的員工較有自己的思維, 且這些年齡層的員工, 離鄉背井的到外地工作, 更加需要特別的關懷與照顧.

不管事情真相是否如此, 但聽完她的見解,個人覺得蠻佩服, 因為她是以宏觀的角度在思考整個問題, 而不是陷入資訊的泥沼,道聽塗說聽單方面的說辭就妄加斷言. 畢竟在一家大公司, 擁有80幾萬員工的公司, 這樣的問題絕不可能是如此單純, 應該早已潛在公司很久, 只是沒有被發掘出來, 況且並沒有消息指出公司會強制要員工留下而不能離職. 若真的做的不如意, 應該大可以離職吧, 我猜.
所以還是必須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否則單靠老闆或心理師信心喊話, 但沒有找到真正問題的核心並且對症下藥, 這樣治標而不治本的方法, 是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的.


但有一點我必須要說, 個人實在是蠻佩服上一代的父、母輩或上上一代祖父、母輩. 在早期刻苦的生活環境下, 還能夠拉拔子女長大成人. 若換作是我, 我可能不及父母所做的1/10.
但換做是下一代的子女或下下一代呢? 在我的標準下, 可能就如同父母在看我的標準那樣, 有點遙遠不可及吧! 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個人、家庭、社會、公司或政府呢? 這還真是有點值得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