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嚴以律人、寬以律己

今天下午有一場會議,主要是討論固資管理規範.過程中,我曾經發言 "為何固資不能將軟體列入管理規範中,並認定財會準則之固定資產應該是有包含有形與無形之事物", 雖然會場中稽核曾經指證我的觀念,但我還是堅持我的看法. 但事後證明: "我的觀念是錯誤的" !!!

在我所讀的一本財會書籍中,明白列出軟體是屬於無形資產,與有形的固定資產是區隔的,而且我在書中還為此劃過重點,特別提醒我自己需要注意的地方. 但想不到在我腦中還是保存著錯誤的觀念,而且根深蒂固這般. 這種先入為主的想法,難道是自己的魔咒: "不願或不想面對自己的過錯", 還是只是無心之過而已.

接下來呢? 是否有勇氣修正自己的錯誤, 並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過錯. 還是就當作沒這事發生,不了了之. 即使面對這次問題,那下次呢? 是否還會如此? 真是教人迷惑!
到底問題在哪裡? 只是單純的學藝不精,畢竟財會領域並非是我的專長, 個人專業也不在此,所以這樣的小失誤是在所難免. 同樣地, 當他人也碰到相同的問題時,是否我能夠有此寬大的心胸來體諒對方,還是用另一套標準做法: 高標準來衡量. 所謂: 「嚴以律人、寬以律己」, 是否就是如此!

不管如何,這次事件的確是值得個人省思, 是否待人接物能夠體諒別人,試著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事情. 即使對方有任何錯誤,也不能立即用嚴厲的口吻指責,應該要給對方機會與時間.
畢竟,換做自己, 也不見得能一次做到位, 雖然我是很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