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高鐵的省思

家住蘆洲的我,眼見蘆洲線正式通車即將在今年9月底(大約5月開始測試),心裡有股莫名的興奮!
心想:日後到台北市中心(如車站、書店等)或捷運附近,至少交通上有另一個選擇(畢竟開車耗油、且有時停車是一個麻煩),並會帶動蘆洲房市上漲,整體生活機能定會提升不少.
自己很慶幸當初有聽老媽與老婆的話、岳母的資金支助,再加上老天爺的眷愛,讓我有機會能到大公司-即收入及福利也較穩定,如此天時、地利、人和下,才能在5~6年前就在蘆洲置產. 雖然現在還有房貸的壓力,若當初沒有立即決斷購屋,以現在的房價與薪資,根本連想都不敢想,到現在還是個無殼蝸牛!

晚間在看TVBS新聞:介紹中國武廣高鐵對周遭城市的演變,心理感觸頗深!
新聞報導:自從高鐵通車後,除了讓廣州與武漢兩地的通車時間縮短外,也帶動中國內陸及高鐵沿岸的經濟繁榮(如:觀光、居住、投資等). 但令人驚訝的事,竟然中國武廣高鐵已有80%的自製能力,且未來有計畫性推銷中國高鐵至世界各地. 這是多大的抱負與自信! 若沒有高超的技術能力與專業人才,且具有國際的水準與品質,我想絕對是無法辦到.姑且不論過程多久與花費多少,但現況與事實卻是如此. 相較之下,台灣高鐵呢? 是否在未來也有如此的能力與作為?

記得以前在求學時代,被灌輸「大陸人民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或許當時這是事實,但因為年代久遠早已無從確認). 直到3年前因公司在上海浦東設廠而有機會到大陸見識,才驚覺上海容貌宛如是台北城市,生活上甚至比台北更具國際化城市(因為海關與街道上,外國人比台北多太多). 隨著時光的流逝,竟產生如此大的改變,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當我們還沉浸在過去榮耀時,對手早已默默耕耘地學習與成長;當我們還擔心技術輸出會影響自己的競爭力時,對手早能從各種管道取得同等技術;當我們憂心過度開放會影響國內經濟發展時,對手所生產或製造的產品早已深入民間.
與其過度擔憂,不如積極想想:如何開創自己的道路才較務實!

畢竟現在的世界已是地球村,在交通與網路的便利下,早已無國界可言! 在此情況下,如何快速成長、使優勢持續領先、使強項無人可及,這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否則只靠限制與保護,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畢竟,我們的經濟成長主要是以出口為主! 在您限制別人時,難道別人不會限制您嗎?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還有多少的年頭可搓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