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老師,我錯了嗎 !?

一如往常瀏覽網路上今日新聞,無意間發現一則引我注意的事件:〝學生對老師飯菜吐口水〞的報導!在老師PO文的字句中 "自己也是人生父母養,身為導師的尊嚴,是否在一口又一口的飯被消滅", 那樣字裡行間充滿著 "心境無奈、教學失敗、自尊被踐踏與蹂躪"的意喻,真是令人覺得無言!

或許絕大部分人看了這則新聞,會覺得應該是小孩子不懂事、鬧著玩的心態一笑至之;或許有另類團體又有突發奇想的看法:小孩無罪、大人自己也該檢討的論述.  但不知若此事變成 〝老師對學生飯菜吐口水〞,大家的看法又是如何?

每當學校有老師處罰學生,社會上總是用放大鏡來檢視老師,我想無形中會讓老師倍感壓力,以至於日後管教學生,寧可選擇漠視與忽視,也不願多花心思來對待學生,畢竟管教這把尺的拿捏總是見仁見智,沒有也絕不會有公正的標準.

當然,老師們也像一個團體社群,也會有優、劣之區別;也是會有私心或分寸拿捏不準的時候,畢竟他們也都是人. 就如同現行社會,也有好人、壞人之別,但好、壞衡量的標準也是用人來判斷. 除非違反道德與法律上的行為才會有明確的區別,否則單純用事的對與錯來判斷,多少也會因人而異. 就如同政治上在解讀 "一國兩制 或 一個中國", 立場或觀念不同,所看的角度與論述也是不一樣的.但若能聽聽每個人的說法,多少論點也是滿認同的.

我想:時間久了,過陣子大家也就漸漸淡忘了;但對於受傷與受害的當事人,或許這件事就永遠烙印在自己的心理,成為心中永遠不可磨滅的惡夢與痛!畢竟,大人或小孩都是人,都只是個平凡人,沒有任何區別.但大人犯錯與小孩犯錯,我想世俗的看待多少會有些不一樣.

真擔憂我們的下一代,用名與利來評鑑與衡量一切,忽視我們最基本的倫理與道德,造成日後不可一世的性格. 或許這是未來普羅眾世所有人的想法, 以我們過去年代的思維來看待當今,多少有些落伍了吧!

果然是無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