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數據的意義?

今天原本還擔心上班會被念,沒想到一切順利平安,真難得!

每次星期五週會的時候, 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原因何在? 就是要用數據來表達這週課內同仁的表現. 縱使手上有幾本參考書籍, 也上網查過相關資料, 但要如何用數據來說明所屬單位的工作成果, 並能夠評量同仁工作績效, 找出淺在的問題及可進步的空間, 對我而言確實有點難處.

這樣的情景就如同在政治上 對於同樣的議題, 不同立場人士的看法差距頗大, 但各自能夠論述自己的觀點, 用一些數據來證明自己的論點是正確, 藉此讓周遭人士認同, 有時也真叫人覺得不可思議. 到底誰對誰錯, 說實在有時候真的很難分辨, 最後總是要讓時間來證明一切. 同樣的, 我也很難闡述數據中所反映的現象為何, 只能就自己的認知來下評斷,但結果往往與主管的認知有很大的出入, 這就是為何讓我感到困難的原因!

數據會說話, 但到底說了什們話? 最終還是要靠人類來解讀. 每個人的智慧都不同, 所解讀出來的也絕對不一樣; 有好有壞, 有深有淺, 有高有低, 這一切還要要靠經驗值來判斷, 我想單靠工具或運氣也無法完全命中, 只能說盡量避免可能問題的發生吧!

雖然很辛苦, 但至少當作一個學習, 盡力好好去做. 因為我的智慧與領悟力不高, 總是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來學習, 就把它當作是老天爺的考驗, 我想!
既然無法逃避, 就坦然面對它吧!
希望主管能夠忍受我的無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