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回憶上海之行(5)

"埔西"應該是比"浦東"還要熱鬧吧! 因為昨晚哪們晚check-in,寫完報告交作業後也已經快1點,理當早上應該是酒店的叫醒服務叫我起床,但沒想到一早就被汽車的喇叭聲吵醒,可見這裡的人民的生活較富裕,路上車子較多,所以整體的喇叭聲也較大聲些.

既然起床,也就趕快盥洗及整理公事包,因為住的地方離公司有一段距離,稍後要坐車到公司.當初會想住在這個地方,一來是公司屬於VIP會員,故費用上有打折,且離輕軌很近,二來是若住在公司較近的酒店,樓下是夜總會或KTV,晚上很吵根本無法入睡,且周遭有些夜生活,不太適合純潔的我,故預定酒店時,早已委託當地主管幫忙安排較清閒與安靜的地方.

用完早餐後,趕緊請酒店服務人員幫我叫車.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從住宿到公司,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要如何坐輕軌上班;另一方面第一天到此公司,總希望給人家好印象,避免落人口舌,且身上又有當地同事託我從台灣帶來的五本雜誌,加上背包揹著很重的NB,所以才想要坐Tax上班.雖然有點奢侈,但為了安全與安心,還是先坐車探探路好了.日後路若摸清楚了,再坐輕軌也不遲,因為在這裡要待上8天之久.

進公司之後才發現第一天要見的人請假不在公司,此舉叫我心裡"七上八下坎珂不安",心想:往後日子的溝通協調應該很有挑戰吧! 是他故意躲我? 還是要向我下馬威? 還是原本就安排好? 出差前行程都已經事先知會,禮貌上有朋至遠方來,今天理當應該見個面談一談.若有不得不的理由,也應當事先告知才對. 在沒有事先被通知,進公司才知道此事的我,說實在,當時心裡也有點不高興,因為有總不被尊重的感覺!

雖然當下當地另一位主管有向我說明他請假的原因,我也只能打哈哈地附和著,因為我也不知道真正的動機為何.畢竟我來此主要目的是化解雙方的誤解不是再製造誤會,只能先以正向思考人性本善的思維來看待此事.一天見不到人,也不能就此將之後的計畫耽擱,為今之計,只好將之後的計畫前後對調見機行事了.

幸好有將原本計畫調整,也有先自己開導自己,雖然今天要見的人有短暫地進公司,也禮貌性地問候,但根本無法照我原定的想法做訪談. 彼此見面交談中也沒有讓人家留下不好的印象.再加上自己主動找他說明此次出差至此的目的為何,開誠佈公及用行動讓他覺得我的誠意,慢慢地化解彼此間的隔閡.當然,也幸好另一位主管從旁協助,他也就慢慢了解我們的用意.
其實,說穿了,個人覺得是:"兩岸的生活與習慣不同,突然要人家改變,多少都會有些抗拒,這是人性;況且我們早已經歷過此歷程,也早已忘記改變的當下,我們內心的掙扎與矛盾,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樣做是好的."

就如同開車按喇叭,在當地好像是一種習慣,因為有些行人不守規矩紅燈行走,或許開車的人將此舉視為正常且應該的.但若此行為在台灣,或許就有人出來向您嗆聲或扁您,嚴重的話甚至個人會惹來殺生之禍. 所以,一樣的行為若發生在不同的環境下,也會有兩種不同的結果!

總算完成事先的計畫,雖然中間臨時多了一項任務,但還是不負眾望,有達成出差前的承諾,也就順利地按照原回程時間回到台灣.否則現在的我,應該還在大陸奮鬥著.

回家真好,畢竟這裡的人物較熟悉,因為從小到大就在此,也感謝老天爺,讓我這次出差能順利與平安,僅有小小的感冒而已.

這次出差中有度過一個兩天的假期(星期六日),有沒有到其他地方走走?答案將在最後一篇回憶來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