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拾金不昧

"拾金不昧",我想是小學教條中老師常說的一句話.
主要是教導學生在內心深處要懷著一顆善良的心,若無意間撿到任何事物,要物歸原主而不能心存私念占為己有, 或許您這小小的舉動,可挽救一條生命或改變一生命運. 而此舉無形中也讓您添增幅報.
但試問:從小到大,誰能夠完全落實這個理念? 對我而言,或許路上撿到1塊/5塊/10塊並不會有此舉動, 原因是太麻煩了! 但我卻會不定時做善事,捐錢救助些特定慈善機構, 且出自自發性, 或許這也算是將意外小財轉給有需要幫助的人, 幫遺失小財的人作功德. 至於撿到大財---千元以上,我想個人沒有這福氣, 因為從小至今尚未碰到.

最近在電視與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一件社會新聞,就是某南部法律系大學姐撿到學妹的學校註冊費,既然開口向學妹要三成報酬. 由於學妹家境清寒,只好求助立委,讓這事件曝光上了電視,藉由輿論的力量讓學姐知道事情大條,趕緊原封不動地將所有金錢歸還學妹,目的是要盡快消彌這場風暴,避免輿論的撻伐與人肉搜索.

針對這件事情,輿論一面倒地指責學姐,認為她不該運用法律知識,主動向學妹要求報酬,應該要像做善事般將東西歸還給失主,且不奢望任何回報. 固然這種行為不對, 有種落井下石的感覺, 畢竟學妹的家境清寒,且這筆費月是用來註冊學費.
但若換個角度想想,這位學姐能主動通知學妹有撿到東西,至少她還有點良心,否則不告訴任何人,神不知鬼不覺就能獨佔,任誰也不知道.
況且學妹也運用社會常識,知道求助立委出面才有機會解決問題,若換成一般老百姓,或許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甚至會有想不開的舉動發生.

只能說: "給無心犯錯的一個機會, 給有心犯錯的一個警惕" 畢竟目前已經圓滿收場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 在這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好壞訊息流傳是非常快,稍不注意就很難在地球上生存, 自己的言行舉止要小心, 千萬不能犯錯, 否則網民搜索是很恐怖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nce 2010 Design by Davidwa
©Copyright Davidw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